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喜迎州两会】州政协相关负责人就政协提案工作开展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4-01-31    

1月30日,州政协副主席张海渊就州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开展情况接受黄南报记者采访。

1.jpg

记者:请您简单谈谈州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履职情况。

张海渊:过去的一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州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州委工作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通过高质量的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及推动工作落实献计出力,提出提案135件,立案94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办结率为75.5%,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度持续提升,提案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进一步提升、效能进一步显现,政协提案工作为服务党政决策、凝聚各界共识、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请您谈一谈过去一年州政协提案工作的特色做法。

张海渊:过去的一年,州政协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州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各界别委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案工作亮点纷呈,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提案质量有新提高。我们通过讲授提案知识,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强化选题服务,引导委员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全局下行动,提案选题紧扣中心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案提得准、立得住,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具体可行,站位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硬,真正体现了提案的建言资政的作用。二是提案跟踪问效有新举措。我们着眼于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坚持党委、政府和政协联合交办制度, 首次开展提案预交办工作。落实主席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访承办单位等提案督办机制。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和微协商,强化提案跟踪问效,促进提案建议落在实处、发挥作用。三是示范引领上有新作为。我们坚持重点提案示范引领,认真遴选重点提案15件,提请州委、州政府、州政协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领衔督办。这些重点提案的高质量办理,示范带动提案办理更加有效。四是完善功能上有新提升。我们积极探索提案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融合新模式,与州纪委联合开展相关提案办理情况调研。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了提案征集、审查、交办、督办、回复、评价的一整套制度体系,提案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委员意见建议反馈工作和信息宣传工作持续加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提案办理良好氛围。

记者:请您谈一谈今年提案工作的一些思路和打算。

张海渊:目前来看,提案工作在发挥提案民主监督作用、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建立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机制、推进提案数字化信息化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的一年,州政协找准提案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提交提案坚守政治原则,审查提案严守政治标准,办理提案注重政治效果,努力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一是以高质量的提案和创新的督办形式,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持续提升。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强化问题导向,引导广大委员选准切入口、深入实际、加强调研,真正发挥提案在助力新黄南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以丰富的协商平台和创新的协商方式,促进提案协商成效持续增强。围绕重点提案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提案,丰富开展“微协商”活动,创新“双向评议”模式,探索提案委员会委员参与提案督办机制,延伸协商链条,提高委员满意度。三是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规范的功能建设,推动提案工作高效运行。探索建立提案办理督查巡视机制,促进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进一步理顺提案工作机制,探索开展提案清单式管理模式,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四是以高效的信息工作和优化的服务方式,推进提案更好为民服务。优化提案工作全链条服务,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建议跟踪落实及反馈工作,讲好提案故事,努力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促进群众实际问题及时解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南新篇章作出提案工作新贡献。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