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农牧业砥砺奋进“非凡十年”

来源:黄南州农牧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十年来,全州农牧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高位推进、尽锐出战,统筹推动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2021年底全州农业总产值39.04亿元,同比增长4.56%;一产增加值30.83 亿元,同比增长 4.6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92元,同比增长9.1%。

十年来,全州农牧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机认证草场面积占全州天然可利用草场面积的90%,有机认证饲草基地8.59万亩,认证有机牲畜161万头(只),占2021年底牲畜存栏的92%。佩戴电子耳标质量追溯牲畜数达到99.85万头(只),占有机认证牲畜总数的62.01%。全州主要农作物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田残膜回收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7%、81%、83%。

十年来,全州农牧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始终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能致富的产业,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建成高标准农田 12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突破12万亩,粮食产能增加到2.9万吨以上。全州各类牲畜存栏175.05万头只,肉类产量、牛奶产量分别达到3.51万吨、4.03万吨,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

2cac9c6bd6e04ee33b0e8af17b41a0d3.png

十年来,全州农牧部门始终坚持大力推进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蔬菜温棚1253栋,建成规模化的设施蔬菜基地14个、蔬菜育苗中心5个,蔬菜保鲜库3个;畜棚19536栋、饲草(料)棚4399栋、青贮池168个,千头牦牛、千只藏羊标准化养殖基地18个;建成水产养殖场10家,网箱总数达到464个,农牧业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完善,促使全州“菜篮子”工程在速度、规模和效益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年来,全州农牧部门始终坚持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州、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紧扣牦牛、藏羊两大主导产业,培育了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牦牛全产业发展典型县、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及河南县国家现代化农业发展示范区及产业强镇,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2.5%。“四个万亩”示范种植基地和“四个万头”规模养殖基地效益显著,已成为农牧区经济快速发展、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5df93714f3eb33f153b3e8f3f12af2d4.png

十年来,全州农牧部门始终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引领,持续加强产品品质建设,狠抓牦牛、藏羊、冷水鱼、果蔬等种质资源的保护、选育工作,建设种畜场5个、保种场1个,欧拉羊、雪多牦牛、泽库羊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畜禽良种化率达到90%,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6%。累计认证地标农产品、有机产品、绿色食品,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7.27%、33.69%和8.79%,黑青稞桃酥、精酿啤酒、牦牛奶咖啡、晶黄果饮料等功能性高端产品176种深受市场欢迎。

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起点,黄南农牧业正向着新的奋斗目标不断进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