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朱战民:奋力谱写新时代黄南人才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     发布时间:2022-1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阐明了人才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和建设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黄南高质量发展凝聚人才力量、提供人才支撑。

image.png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历届黄南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南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形成了把好党管人才“方向盘”,引才、育才、用才、服务“四轮驱动”的“1+4”人才工作体系,人才工作的质效不断提升,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不断搭建,人才成长的环境不断优化。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强调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地位和支撑作用,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将人才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地区综合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确保黄南不掉队、不落伍,必须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才工作,让人才支撑发展、发展孕育人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一是厚植人才沃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黄南各领域人才整体短缺,引进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黄南迎来了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的重要机遇期,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广阔用武之地。要聚焦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有机农牧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通过政策引才、产业引才、项目引才,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平台。面向省内外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通过科技合作、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发展一个产业。持续巩固对口支援帮扶成果,探索直接引才、结对帮扶引才、项目引才、组团式引才等做法,加快构建引才新格局。

image.png

二是挖掘人才潜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人才工作的基础在培养。黄南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党校、职业院校、天津等平台作用,分级分类、分期分批开展培训,让各类人才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培养一批创新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增强本土人才造血能力。注重挖掘和培育本土人才,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培训培养,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引导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牧户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三是释放人才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用好人才是发挥人才效能的关键。黄南社会发育程度低,产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吸引人才的能力不足,必须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遵循人才资源开发利用规律,坚持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改革取向,着力构建以业绩为核心、以贡献为标尺的激励机制,让优秀人才有“干头”、有“奔头”。围绕岗位设置、人才评价、选拔使用、职称评审、激励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人才奖励制度和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打破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着力破除“四唯”倾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四是优化人才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上是人才生态环境的竞争。黄南自然条件高寒艰苦、财政拮据物质有限,更要靠好的环境留人用人。真情真意留住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制度和政策体系,畅通人才服务的“绿色通道”,尽力解决薪酬待遇、职称评聘、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安业。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制度,落实好省委关心关爱专家人才十条措施,从“坐着等”到“上门找”,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做人才的贴心人、暖心人。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大张旗鼓宣传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成就人才的浓厚氛围。
五是完善人才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强化党管人才责任,坚持党委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推进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以任务分解、跟踪督促、考核评议为抓手,着力构建职责明确、督责有力、履责到位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闭环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目标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