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两优一先】格桑嘉措:热贡艺术的格桑花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格桑嘉措,凭借着自己对绘画的浓厚兴趣和在新形势下对家乡的无限热爱,潜心专研,励精图治,全身心投入到热贡艺术文化事业中,极大地影响和带动了当地群众借助本土文化优势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顺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大浪潮。

微信图片_20210714093034.jpg

格桑嘉措作品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杭州、内蒙古、西藏、福建、甘肃以及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内外。迄今为止,格桑嘉措荣获过有关唐卡工艺的海内外各类奖项达15类。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金奖4项,银奖1项。2010年12月,被同仁市文体局评为“热贡艺人之家”;2012年8月,被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热贡艺术-唐卡示范户”荣誉称号;2013年末,被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美术(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2月,被黄南州文化体育局评为“热贡文化宣传大使”;9月被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授予“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职称;12月,入聘为青海省民俗博物馆专业画师。同时,经黄南州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授予首届州级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荣获“五星级文明户”的光荣称号;2017年5月选入了“了不起的青海”记录片当中拍摄《热贡艺术唐卡》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历程;11月被授予黄南藏族自治州“优秀拔尖人才”;2018年5月被授予黄南藏族自治州第一届“助人为乐模范”。6月5日至7月5日天津工业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班荣获“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称号。9月被授予同仁市 “格桑嘉措唐卡传习中心”。10月被授予文化行业影响力人物荣誉称号;11月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唐卡《三世佛》1幅(高1.5*2.8米)。11月格桑热贡艺术传播中心被评为黄南藏族自治州2016—2018年度州级“文明单位”;11月被授予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户”。
2019年4月北京西城区第一文化馆个人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热贡艺术唐卡艺术作品展,5月录入热贡艺术唐卡“丝绸之路青海道”纪录片当中,6月入选《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大型新闻系列报道“青海典型模范促民族团结”栏目,6月青海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建国70周年”成果栏目,7月入选第十九届全国藏语文媒体协会会议采访视频报;10月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2《魅力中国城》第三届黄南代表等多项殊荣。
2020年,青海格桑热贡艺术传播中心被授予青海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格桑嘉措被认定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政协第十一届同仁市委员。12月被评为同仁市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21年3月,被政协同仁市第一届委员会授予“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为让热贡艺术文化源远流长,让地方群众借助本土文化因地制宜,借势发力,脱贫致富,共奔小康,格桑嘉措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苦思冥想,大胆探索,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前瞻性和高度的政治觉悟性,于2013年创办了独资企业——格桑热贡艺术传播中心,发展学员12名,主要从事热贡唐卡绘画,中心目标是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发扬光大,保护传承和创新热贡艺术,将热贡文化更加完善而科学的传承下去,用每一个艺人的信念和智慧,保护好中国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目前,格桑嘉措在自己居住的四合院中专门设立唐卡展厅并收徒办学,培养热贡艺人35名,其中,9名学徒学有所成,已从事唐卡绘画和热贡文化交流工作。格桑嘉措作为热贡艺术传承人及致富带头人,积极带动贫困户就地创业,精心培养了一大批热贡艺术人才,让30多户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救助贫困户69户,学生1600余人。同时,主动为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讲解热贡文化工艺,现已成为知名度较高、能讲会画的实力派青年唐卡画家。作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美术《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他自信地说:“要奉献毕生的智慧和精力,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艺术,多带徒弟,提高技艺,为热贡艺术融入民众、融入当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格桑嘉措将热贡文化赋予他的财富回馈给社会,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近年来, “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同仁是著名的藏族画家之乡,出生于此的格桑嘉措潜心专研,励精图治,全身心投入到热贡艺术文化事业和扶贫捐助等公益活动中。其作品构图别致、涂金恰当、造型生动传神而富于内涵。近年来,他不断加大对热贡地区困难群众的捐款慰问力度,自2014年至今,格桑嘉措慰问贫困户260户,走访慰问老人90余名,走访学校29次,捐款帮扶学生2946人,捐赠款物折价62余万元。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嘉”释义为广阔、广大,“措”为大海,嘉措合意为心胸广阔地像大海一样。格桑嘉措如同高原上一朵绽放奇异光彩的格桑花儿,幸福地徜徉在热贡艺术的海洋里,并把他满心的热爱奉献给了热贡艺术,以及这片热土上需要关爱的人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