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关注】青海黄南机场要来了!首选场址在......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7月7日至9日,中国民航局在黄南藏族自治州组织召开黄南机场选址现场评审会,标志着黄南机场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为加快推进黄南机场前期工作,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黄南州人民政府和青海机场公司组建专班,创新方法,集中攻坚,全面提升前期工作深度进度,经反复沟通协调促成评审会顺利召开。中国民航局、西部战区空军、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北空管局、黄南州政府等相关单位及专家组成员参加评审工作。

各专家及相关单位参会人员通过现场踏勘、会议讨论等方式,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机场地理位置、场地发展条件、规划符合度、机场自然和技术条件、配套条件、空域条件等多个方面,对几个预选场址综合评审,推荐麦秀为机场首选场址。

黄南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西宁和“大九寨”旅游经济圈的过渡地带,是九曲黄河第一弯,系“通甘连川”的交通要地,具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长期以来,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区域相对封闭、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黄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南机场规划建设,积极推动将黄南机场列入《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

为加快项目进度,促进地方开放发展融入,省发改委于2012年启动黄南机场选址工作。但由于地形复杂、配套困难、自然保护区约束等因素影响,选址困难,进度迟缓。在中国民航局、西部战区空军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等有关方面的帮助支持下,青海省率先采取BIM(民用机场建筑信息模拟应用)机场选址新技术,经多次现场踏勘以及研究分析,突破选址困难的瓶颈,在原机场选址的基础上,增选出麦秀首推场址,使黄南机场选址工作具备快速推进的条件,为下一步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国高原机场选址贡献青海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麦秀镇,隶属于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地处县境东部,东与同仁市接壤,南与多禾茂乡、西卜沙乡、泽曲镇为邻,北与贵德县相连。2018年的数据显示,区域面积1422.22平方千米,户籍人口13019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