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乡村振兴】扎毛村:从 “破茧成蝶”实现“美丽蜕变”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31    

“全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到下雨天,脚上沾满了泥,路太难走了。”23岁的角巴吉指着家门口的路,讲起小时候爷爷送她上学的场景。

角巴吉生活的地方是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扎毛乡扎毛村,平均海拔2800米。过去,扎毛村房屋墙体外立面简陋杂乱,水电路网不通,雨天污水横流。

如今,走在扎毛村,道路两旁整齐的藏式房屋特别显眼。远处的青山绿树将村庄衬托得格外迷人,人们围坐在门前,闲聊畅谈,十分惬意。就是这样一个过去长期落后、毫不起眼的小村庄,近年来变身成了宜居村庄,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831084902.jpg

蝴蝶滩度假村一角

2019年大学毕业后,角巴吉回到家乡,在距扎毛村20公里的同仁市格桑花幼儿园工作,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去年,村里通往同仁市的公交车开通了,不到半小时就能到市里,特别方便,车费也便宜。”角巴吉说。

过去5年来,扎毛乡通过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危房改造和奖励性住房、旅游扶贫等项目,累计投资1300余万元,改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

随着黄南州被列为国家首批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扎毛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传统藏族文化体验区,形成乡景结合、乡景一体的“绿色氧吧”生态品牌。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扎毛乡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过去5年来,家乡的变化太大了。”扎毛村蝴蝶滩度假村负责人周毛卡不禁感慨,现在村里山清水秀、四季分明、空气清新。“早上一口深呼吸,所有心烦事都能忘得一干二净。”

22.jpg

蝴蝶滩度假村一角

2020年,周毛卡承包蝴蝶滩度假村,利用高原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成果,结合藏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具有原生态特色的“藏家乐”,配套建起乡村木屋别墅23栋,观景栈道2000余米。同时,旅游产业收益形成村民分享机制,仅去年度假村就拿出10多万元,给112户村民分红,和村民们共享生态旅游发展成果。

扎毛村的变化,也是青海省打造高原美丽乡村、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青海省住建部门把保障农牧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放在首位,注重补齐突出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乡村风貌。2014年至2020年,青海省级财政资金累计投入25.1亿元,全面建成2100个高原美丽乡村,占全省村庄总数的50.6%。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