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宣讲在基层】用心筑牢思想根基 用行凝聚发展合力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用心筑牢思想根基 用行凝聚发展合力

——同仁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综述

理论宣讲是新时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同仁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战略、政策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在理论宣讲中坚持因地制宜、守正创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面向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11.jpg

以老百姓为主体,大讲堂阐释有温度。“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为确保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宣讲组结合实际,突出宣讲主题,坚持正面宣传,把与广大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理论作为宣讲重点,大力开展各类宣讲活动。集中讲。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村民大会、师生大会等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省委“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布局、民族团结进步、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州委“三区建设”及市委重要举措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入户讲。采用走家串户、面对面、谈心交心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问民需,为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决问题。简单、通俗、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凝聚起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共识。重点讲。每年冬春农闲之际,结合党员学习日和民情分析汇报会,运用发生在群众身边大量的人和事以及同仁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摆事实、讲道理,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切实增强维护同仁和谐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近年来,开展集中宣讲2005场次,入户宣讲129476次,参与群众达420547人次,发放《干部下乡宣讲要点》《形势政策应知应会》《20种涉藏违法行为宣传画册》《扫黑除恶宣传画册》《乡村振兴新风行动》等藏汉双语宣传资料300000余份,宣讲覆盖面达到100%。

12.jpg

以身边事为素材,讲故事增强感染力。“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就是我们的表达形式”。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面对的是基层实际和基层群众,为确保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各级宣讲组成员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熟读原著、深学原文、悟透原理的基础上,联系基层实践中面对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思想困惑,运用基层实际和群众身边的事例,从大量的生活“鲜货”中做更多“货真价实”的宣讲,把思想讲鲜活、把理论讲透彻、把实践讲生动,用栩栩如生的真情实感、通俗易懂的家常话语打动群众、鼓舞群众,行之有效地推进理论宣讲工作。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实现了思想上的解惑、政策上的解渴、问题上的解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宣讲组充分发挥职能,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必讲内容,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做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一次次相互交流互动中,进一步夯实干部群众的思想基础,把对党的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发展信心。
以“老”带“新”为抓手,新力量担当主力军。“百花齐放的宣讲格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基层宣讲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是同仁市宣讲工作的新生力量,为确保宣讲的实效和质量,市委红旗宣讲团开展“老带新”“传帮带”活动,采取“你讲我听”“我讲你评”等方式,对新时代基层宣讲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成员进行思想上的引导、业务上的指导,帮助宣讲员全面快速成长。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助、合力进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助推同仁宣讲工作更上新的台阶是市委红旗宣讲团成员的共同心声。新时代基层宣讲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在市委红旗宣讲团的带领下,广泛拓展平台、用好用活资源、丰富形式方法,使宣讲既带理论的“高精尖”,又有生活的“烟火气”,更好的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真正打通了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13.jpg

以新媒体为介质,常态化传播正能量。“借力发力,更好凝心聚力”。紧紧把握网络新媒体发展契机,充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今日同仁”等微信公众平台将市委红旗宣讲团授课内容以藏汉双语《同仁要闻》《同仁动态》《学习参考》《理论前沿》《脱贫攻坚》《生态文明》《道德讲堂》等形式进行刊发推送,用“微宣传”打造宣讲新方式、同仁新品牌。同时,把讲稿录制成藏汉双语音频,利用应急广播、“村村响”大喇叭,让农牧民群众能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晓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拓展理论传播的广度,实现理论宣讲与受众对象精准对接。
同仁市将积极探索新时代宣讲形式和载体,不断提升全媒体宣讲综合能力,努力做到政治上坚定忠诚、学习上深入全面、工作上主动作为、方式上灵活新颖、语言上平易近人,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实讲透讲活,讲出深意新意亲意,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加快建设富裕团结文明和谐美丽新同仁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舆论支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