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聚焦民生】黄南州召开农村厕所革命整乡推进现场观摩会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12-14    
近日,黄南州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乡推进现场观摩会,州政府分管副州长,州农牧局、水利局、乡村振兴局及州直机关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及一市三县分管副县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及乡镇长共计60余人参加,实地观摩学习尖扎县康杨镇沙力木、尕么唐等村户厕改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活动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杨予海详细讲解了双坑交替式等各类厕所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原理、建设要求、建设标准及适用环境等。

21.jpg

在全州农村厕所革命整乡推进现场观摩总结大会上,副州长更智才让指出,各市县要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持之以恒把农村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抓紧抓细抓实,切实抓出成效。他强调要进一步查不足、补短板,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教育引导不到位、技术路线不合理、农牧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切实把小事办好、让群众满意。要求各市县进一步提振信心,不断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着力在细化分解落实任务、调动群众主体作用、选准户厕改造模式、严把改厕质量关口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进一步提升全州农村厕所革命成色,让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扮靓“山水黄南”底色。

22.jpg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办实办好“厕所革命”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满意度。通过三年多的努力,成功打造了全州“厕所革命”的康杨模式,为全省农村改厕工作贡献了“黄南力量”,凝练了“黄南经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建立州、市县、乡镇、村社四级联动、上下贯通、部门紧密沟通、协调配合的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体系,凝聚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强大合力。二是示范引领到位。探索出尖扎县康杨镇农村厕所革命整乡推进模式,基本确定了“从整村到整乡、从沿黄到沿隆务河谷、从整县到全域”农牧户厕思路,为全州农村厕所革命树立了典型标杆。三是督导检查到位。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革命长效机制,达到以考核促落实、提质量的工作目的。四是群众满意到位。全州农牧户厕布局不断优化,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显著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总体满意,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