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个人经营收款码可在线提交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2-02-25     作者:毓洛

黄南新闻网讯  近日,西宁市莫家街市场的一些商户致电社区记者询问,听说从3月1日起,个体商户和出租车上的收款码会有新变化,个人的微信、支付宝收款码还能正常使用吗?是否必须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哪些人需要申请个人经营收款码,如何申请?就此,记者联系到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就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个人微信收款码还能不能使用?

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大家在早市上买菜扫码付款、在饭馆就餐扫码付款等,这些熟悉的支付体验在3月1日新政执行后不会发生变化,二维码收款依然能满足支付需求,只是在支付机构的后台,部分商户会从此前的个人收款码转为个人经营收款码或商户收款码。

为什么新增个人经营收款码?

当前,条码(二维码扫码)支付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付方式。为了让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用户更便捷、安全地使用条码支付方式进行日常经营,强化支付机构服务意识,中国人民银行于去年10月发布通知,对收款条码支付提出一系列管理要求,“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用户通过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

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有何益处?

个人经营收款码可接受信用卡付款,另外,还可以获得账务管理、交易对账、特定营销等增值服务。同时,个人经营收款码还能更好地实现交易风险防控,一旦发生纠纷,能够更好更快地维权。

是否必须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

目前鼓励和引导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但非强制性要求,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绝大部分用户不受影响。

个人经营收款码如何申请?

个人经营收款码主要通过在线方式提交,申请人可通过原发码机构提供个人信息、店铺头像、摊位照片等相关资料后进行收款码换发,或向省内相关银行申请个人经营收款码。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