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岗位学雷锋】独臂站长桑杰加:那卡山头的守护者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一条防火线

走完全程要8个小时
约37740步
这条路 
他走了13年……

坐落于尖扎县西南部的洛哇林场,总经营面积20864.29公顷,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7466.55公顷林地自西北绵延东南,犹如一张镶嵌于山间的玉佩,高山流水星罗棋布,时而山峦叠嶂,时而流水潺潺,夏秋的时节尽显柔美壮丽。自1979年林场正式成立以来,如今的洛哇林场下设13个管护站和1个护林队,而记者此次走访的那卡管护站就是其中之一。

1.jpg

3月17日,藏历年正月十五,记者走进那卡管护站。该管护站现配备有4名天保工程护林员,另有公益性岗位林木管护员36人,共同管护那卡林区。洛哇林场那卡管护站界于尖扎县措周乡、贾加乡交接的山间,虽已初春,也许源于高原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站在保护站勘察点二楼环顾四周,春日里仍旧少了些许春意。 
站长桑杰加,因年少时的一次事故,右臂不小心卷入脱谷机导致终身残疾。13年前,桑杰加带着一份绿色的信念,走进这片山林,成为了一名护林员。2010年5月,桑杰加担任那卡管护站站长,在负责那卡片区林地期间,他每天都要和其他护林员巡护近2000多亩山林。

2.jpg

由于沿途疫情防控登记、导航失航、路途偏远等因素,当记者到达那卡管护站,其实时间远比预计晚了1个多小时。到达管护站时,桑杰加已经带领队员去附近的煨桑点巡逻了。见到桑杰加已经是10点以后。
桑杰加说:“哎!今天比较忙,不是时候!不是时候!”
走进那卡管护站的大门,门口并没有什么醒目的牌子,大门里侧两间破旧低矮的小屋,诉说着管护站的过往。如今县上用专项资金在小屋旁重新修建了新的房舍,听说冬天之前,就可以启用,管护站里侧二层圆顶结构的瞭望台和高耸竖立的红外望远仪告诉记者,管护站的一切似乎都在慢慢变好。

3.jpg

“山里、山外有近10个自然村,说实话,这个时间段是我最睡不着的日子,今天正好是(藏历)正月十五,各个村的村民都要举行煨桑活动,我唯一希望的就是这些天,不要刮大风……”
护林巡山的日子里,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对于护林员来说,早已成为家常,几包榨菜、一包方便面、一口带着泥土味道的干馍,已然成为他们口中的一道美味……
采访中,桑杰加一再表示,希望我们的采访尽量快点,藏历年正月十五的煨桑活动特别多,不放心。
记者:“不放心什么?”
桑杰加:“春节到现在都没有见到一场雪,这对森林防火是个最大的不利条件,今天煨桑活动特别多,听说还有沙尘预警,还是担心!还是担心!”
其实提到桑杰加的担心,也并非没有缘由,2017年春节期间,林区一村庄煨桑点由于群众煨桑引发造林区小规模火情。桑杰加发现火情后,立即带领16人赶赴燃火点救火。手中灭火的拖把被烧着了,队员们就脱下衣服扑打,在当地群众配合下,用时3个多小时终于把林区的明火扑灭了,但殊不知,作为守卫山林的护林员,心里的石头依旧没有落下……
“那片林子非常稠密,不知道树林底下还有多少火情隐患……”桑杰加告诉记者,那一晚,他和队员轮流值守,在那个寒风刺骨的山脚,一直值守到天亮……
采访结束,桑杰加接到队员的电话,临近一座山头的煨桑台还在冒烟,记者执意和桑杰加一同前往。
护林巡山本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车行山路近20多分钟,路况着实颠簸,林场山地与村民田地犬牙交错,车过不了的地方,只能靠两条腿翻山越岭,这一路也着实让记者感受到右臂的缺失,让身为护林员的桑杰加要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

4.jpg

“这些年,林区面积逐步扩大。如今,老百姓都能自觉保护生态,更没人扑杀野生动物。去年,林场内公益林造林千亩,为了防止村民的牲畜进入,在林地一圈专设了网围栏,现在检查、修复网围栏也成了巡护工作之一。”在交谈中桑杰加还向记者展示近期拍摄的画面,画面中三五成群结的野生狍鹿时而林间嬉戏、时而奔跑跳跃,在桑杰加和队员们日夜守护的山林里悠然自得。
据了解,近年来,尖扎县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一优两高”目标,立足州委山水黄南战略,全力补齐国土绿化工作短板,2021年尖扎县全年国土绿化工作超额完成6.5%。重点建立森林草原防火体系,创新建立“一长两员”森林草原资源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县、乡、村、社四级林草长制体系,构建以719名林管员、1146名草管员为基础的林情、草情、疫情、火情网络化监测系统,全县重点防火区域形成“山有人看,林有人管,草有人护”的上下贯通的护林、护草组织体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