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法治黄南】尖扎交警“静夜行动”严查大排量高噪音摩托车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摩托车以其经济实用、灵活机动等特点,成为不少年轻人青睐的交通工具,但由于部分摩托车驾乘人员安全意识薄弱,随意乱穿乱行、违法改装、炫技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尤其是宁静的深夜,轰鸣而过的摩托车,给出行的居民带来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既影响居民正常休息,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惨剧。

11.png

近日来,尖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强力出击,严查辖区无牌无证、非法改拼装、大排量高噪音摩托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以进一步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严厉打击和治理大排量摩托车飙车、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深落实。
强化源头管理。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部署,大队及中队全面摸排辖区大排量摩托车底数,制作交通安全知书,深入辖区摩托车销售店,向销售商了解该店是否售卖大排量摩托车及售卖的数量,告知其未经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批准,利用摩托车发动机、消声器和尾气排放等装置进行改装扩声增强分贝的,属于非法改装机动车辆行为,任何摩托车销售商、修理店不得擅自非法改装和出售扩声零部件。同时要求其遵守交通法规和社会公德,在日常行驶中不“飙车”不扰民,严禁超速行驶、追逐“飙车”、非法改装车辆。
加大路面查缉。一是对城区道路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易出现大排量摩托车夜间“飙车”的路段,对梳理出的重点路段进行蹲点守候,依法严格查处“飙车”及非法改装改型的违法行为;二是对群众举报的,大队根据城区交通监控设备的记录情况对举报内容进行查证、对涉及车辆及驾驶人进行核查;三是在日常工作中开展不定时、不定点巡逻,并加大0时至2时的巡逻力度,依法严格查处飙车”及非法改装改型的速法行为;四是认真组织全国、全省、全州集中统一行动,每周选择2至3个晚上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夜间酒驾整治,加大摩托车酒驾、“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加大宣传教育。依托“交通安全八进宣传活动”深入辖区各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驾校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不定时召集辖区机动车驾驶人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学习春季行车安全常识,同时要求驾驶人坚决不允许驾驶大排量、大功率摩托车和非法改装摩托车上路行驶,对在道路上有超速行驶、追逐竞驶、非法“飙车”等影响交通安全和扰乱群众正常生活的,依法严厉查处,为大排量摩托车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公平理性执法。在整治行动过程中,全体参战民辅警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规范执勤执法用语,并注意证据的采集和固定,防止因民辅警态度生硬与群众发生冲突,使整治行动达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查扣大排量噪音扰民摩托8辆。尖扎交警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此,郑重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噪声扰民,不超速行驶,不无牌无证驾驶,不非法改装车辆,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