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啥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贾忠英

黄南新闻网讯近日,读者张女士向西海都市报App《记者帮》栏目留言咨询,她的父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青海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提前去医院做检查,咨询临床医生,也可以带上病历资料在接种现场由医生进行判断。切记一定要把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时,应戴好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最好由家人及亲属陪同。向医生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及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接种者的身体情况。

疫苗接种完毕,须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回家后3天内,建议密切关注身体情况,如有不适,请立即联系接种门诊或就近的医院。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