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青海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以《决定》《方案》为指引,在坚守为民情怀中,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创业带动就业、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农牧民返乡创业和就业技能培训的服务力度,做大特色劳务品牌,引导、促进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实施中等收入群体2035倍增计划。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发挥收入第三次分配作用,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绿色生态产业为主导,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注重妥善处理生态和民生的关系,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协调发展。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更加充裕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大力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推进文化体育繁荣发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建设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护发展民族特色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旅融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民族体育运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体育事业。

推进健康青海建设。深入实施健康青海行动,聚焦“五医”联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医学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深化高原医学研究,重视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和康复医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健全健康教育机制,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建设更加积极稳健的失业保险制度和多层次工伤保障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加强社保基金监管运营,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优化住房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科学有序推进玛多地震灾后重建。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贯穿于百年辉煌党史。回望百年历程,起航崭新征程,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必将在坚持为民情怀中,谱就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的恢弘乐章。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