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专家学者共话澜湄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吴梦婷 王宥力

黄南新闻网讯 10月13日,由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学术交流会在西宁举办。来自两省的专家学者共话澜沧江的“源远流长”,为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学术交流会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张德海、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西南林业大学教授王慷林等7位专家学者围绕澜湄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公园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多方面提出新观点。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张德海认为,青海作为青藏高原重要核心区域,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澜湄流域共饮一江水、一江连六国,青海作为澜沧江的源头,将为澜湄国家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和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贯串了中华文化圈和东南亚、印度文化圈,江河文化、大陆文化和海洋文化等交流融合,是民族文化之河。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表示,澜沧江是生态屏障、经济发展、国际联通之河,构建“澜沧江—湄公河生态·经济·文化带”,是发挥文化与经济辐射效应的重要战略依托带,更是丰富和提升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文旅延展带。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