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向极限挑战 为生命喝彩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陈 晨 张得俊

1.jpg

我省代表团入场。本报记者 张得俊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10月22日晚,西安奥体中心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继第十四届全运会之后,另一场全国性的体育盛会——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再次在这里拉开帷幕!

20时许,全国残运会、特奥会和本届会旗方阵率先入场。会徽取自传统“太和”思想,整体取形为圆,与十四运会会徽“礼天玉璧”相呼应,寓意和合天下、万物相谐的盛世景象,传递着“两个盛会,同样圆满”“两个百年,中国梦圆”的美好祈愿。彰显着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残疾人事业“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目标。

青海代表团第28个出场。坚定的步伐,昂扬的信念……青海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使得这支9人的方阵队伍,洋溢着强烈的自信和自豪感,显得格外有“精气神”。

作为旗手,之前出征东京残奥会的赵国存走在队伍的最前端;普华才让是今年刚参赛的新选手,早上刚刚以小组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脸上的自信、欢乐跃然而出……

这是他们的“嘉年华”,也是我省三十万残疾人的“嘉年华”之夜。以赛事作为铺垫,我省残疾人体育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发展残疾人体育更有利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体育对于展示残疾人体育才华,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倡导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具有重要作用。

星光闪耀,白云浅唱。“共同的梦”是本届残特奥会的文体展演主题,以“温暖、自强、绽放”三个主题词串联,重点突出残疾人演员的精神风貌。通过一个个平凡而温情的故事,展现残疾人群体在接受更好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事务、共享文明成果中的精彩生活,展现残疾人与健全人共沐阳光雨露、同享幸福荣光。

青海代表团观众田尕藏表示,“开幕式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弧形舞台、裸眼3D影像和光影矩阵,营造了一个诗意、唯美的艺术空间。更令我感动的是,故事给我们描绘了残疾人沐浴阳光、感受温暖,追求和放飞梦想的未来。”

圣火熠熠,燃情九州。21时许,激动人心的场内火炬传递及主火炬点燃仪式开始。火炬手北京冬残奥会运动员刘正慧首先入场,圣火不断传递,残健儿童心手相牵,共同举起本届残特奥会的火炬,点燃了主火炬“复兴之火”。

全场沸腾,掌声雷动!从“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到“点亮梦想,为爱起航”,屏幕里飞升的航天火箭,正如冉冉升起的希望,由残障运动员诠释的内涵更加丰富的体育精神,将在未来几天精彩上演。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