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平安,守护平安——海东市平安区抗击疫情现场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3    

1.jpg

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本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祝美甲 摄

10月22日,是海东市平安区抗疫第二天,防疫一线,目之所及,“医护白、警察蓝、志愿红”成为最温暖的颜色,逆向而行的身影成为最动人的画面。

党员:勇当排头兵

当日一大早,记者在平安区高速公路口看到,收费站两侧均设置了栅栏、锥形桶、告示牌,并有防疫人员值守。在古驿大道十字,由警察、医生等防控力量,对零星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双验双查。

“嘴张大一点,再大一点,头往后仰,再仰一点。”在中心广场检测点,医护人员对每位接受检测的群众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请戴好口罩,依次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请提前出示健康码、出行码,方便工作人员信息录入。”在海怡家园小区核酸采样现场,党员志愿者边引导居民有序排队进入核酸检测采样区,边大声提示注意事项。

随着全覆盖式核酸检测工作开启,即使事先安排了70多个核酸检测点,仍有部分检测点人满为患,老人孩子顶着寒风排队。

离退休党员李燕华看着楼下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坐不住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上去。”

“请问我可以报名当志愿者吗?我是共产党员,我想为疫情防控尽份力?”李燕华在小区疫情防控群“@”起了工作人员。

“我也报名”“通知我”“带我一个”……原本沉寂的微信群瞬间活跃,纷纷要求报名。于是一支以党员为主体、临时“组建”的党员服务队诞生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的身影。

当日,近千名医护人员、六百多名志愿者和530名警力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中,这批人中党员占到80%以上。

志愿者:争做生力军

“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战疫当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青年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贾文韬说。

面对封控,许多居民家里没来得及储备足够的食物,于是来自平安组织部的贾文韬当起了义务“采购员”,重复奔波于药店、超市、菜铺之间。

65岁的刘老汉常年患慢性病,原本准备去采购药品,却没想到小区封闭了。“病人吃药可不能耽误。”记下药名后,贾文韬立即动身帮忙买药,不到半小时就将药送到刘老汉家里。

贾文韬说:“疫情不退我不退,当我穿上‘红马甲’那一刻,就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

平安区平安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殷万豪介绍,为了本村第一时间完成近三千人的核酸检测,西村全村党员和青年志愿者自发轮流上岗,协助做好消杀和服务保障。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海东市无数青年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群众:共筑防火墙

面对平安区突发疫情,平安区各族群众以响亮的声音发出“平安必平安”的呐喊,向抗击疫情发起宣战。

巴藏沟回族乡党委第一时间设置防疫检查点11处,24小时轮流执勤,对出入车辆、人员进出详细登记排查,对非必要外出人员及时劝返。

石灰窑回族乡党委在各村主要入口设置疫情检查站点,在大湟平公路沿线黎明、宜麻等4个村成立疫情防控巡逻队,每天轮流宣传疫情防范措施和排查、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

沙沟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对全乡各村设卡防控、卡点物资调控、人员登记摸排等相关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全力做好各卡点物资储备、排查登记及防疫宣传。

与此同时,平安镇、古城回族乡、洪水泉回族乡、小峡镇、三合镇各族群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踊跃投身这场疫情阻击战。

据介绍,目前,平安区共设立固定核酸检测点75个、集中检测点4个、流动检测点5个;海东全市抽调医务人员758人,转运人员13人,流调人员64人;省卫健委协调省级医疗机构300人参与核酸检测,目前已采样管和咽拭子各2.1万份。截至22日18时,平安区首轮核酸检测人数达114640人,23日上午9时将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力争当日20时前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