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省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时刻提高警惕 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郭靓

黄南新闻网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省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时刻提高警惕,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支持配合防控措施,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疫苗说明书所适用的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保持手卫生,勤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后弃置于垃圾箱内。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在室外空气质量允许的情况下定期开窗通风,避免空气污浊。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及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时,需全程佩戴口罩。

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要遵守公共场所防疫规定。在商场、超市、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防疫措施,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

要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便后应保持手卫生。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要爱护生产生活环境。应做到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弃用过的口罩。及时清理户内外垃圾,保持生产生活环境卫生。

若有不适要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