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致富路上向前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6     作者:陈 俊 通讯员 王 艳

青海日报记者 陈 俊 通讯员 王 艳

有一种责任,一经扛起,再难放下。

在我省东部广袤农村,许多基层党支部书记满怀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挚爱,助农增收致富。

“去年断断续续才干了3个月,一合计竟然有七千多元的收入,多亏了乔书记,现在哄娃挣钱啥也不耽误。”

“那可不,自打乔书记张罗着建了加工厂房,从种植、管护、采摘到加工,哪个环节都要用人,只要一年长干下来,收入两万元不成问题。”

笔直的主巷道连接东西,整齐的民房坐北朝南,金丝皇菊团团锦簇,几位包着花头巾、手拿箩筐的中年妇女边挑选花朵边闲话家常。

她们口里的乔书记,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民主村党支部书记乔维栋。2019年4月,村民们眼中“读过书、见过世面”的乔维栋一上任,便马不停蹄地探索乡村振兴致富路。外出考察产业、复垦山坳荒地、推广种植金丝皇菊、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过两年多的尝试,2021年“桃梨花谷”给民主村集体经济带来12万元纯收入。

“今年将吸纳更多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引进金丝皇菊饮料生产线,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依托农村淘宝在家门口的便利条件,实现供产销一步到位。”乔维栋信心满满地说。

无独有偶。离民主村30多公里的河西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

2011年,养殖大户祁海军被推选为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十年间,他凭借过硬的养殖技术和灵活的头脑,成为村民们信得过的致富“领路人”、靠得住的“当家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西人,祁海军深知干旱缺水是制约河西村发展的短板,但也有祖祖辈辈擅长养殖的传统。于是他与村“两委”班子制定依托全膜双垄玉米种植技术,农牧联动、草畜结合,带动粮食生产和养殖发展“1带2”规划。2021年河西村播种全膜玉米均在66.7公顷,年产饲草达3000余吨,为推行大规模养殖做足“饲草储备”。

如今,河西村有近80%的群众发展起养殖业,村级合作社带动规模化养殖户年收入增长约5万余元,特色养殖产业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发展的路径不同,但致富的目标一致。

2021年6月,民和县和融集团先后融资1000万元对禹王峡景区进行升级改造,绿色生态旅游不仅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更让峡口村党支部看到,必须搭上乡村旅游“快车”,与景区抱团发展,方能依托自然风光、土族风情做好“旅游+”文章、带动乡村振兴。

峡口村第一书记马英泰介绍“我到峡口村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跟村‘两委’探索出以沿黄生态旅游为载体,村集体经济入股禹王峡景区,带动村民发展超市、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济,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促进村民持续创收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经营创新之路。”

短短半年时间,在禹王峡景区辐射影响下,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峡口村已一跃成为民和县新晋网红打卡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重点旅游村”头衔更是让峡口村生态旅游路越走越宽广。

如今的峡口村,民居错落有致,白墙青瓦整齐划一,水泥路面平坦宽敞,禹王峡水蜿蜒流转波光粼粼,尽显一幅有山有水有田园的乡村好图景。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