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加快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在现代化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22     作者:小言

加快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在现代化

新青海建设中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宁贡献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孔令栋

黄南新闻网讯 即将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将充分体现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表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信心决心。

过去五年,西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去年经济总量突破1500亿元,增速排名西北省会城市第一,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6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国领先,碳纤维技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林草长制、河湖长制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6年领跑西北省会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爱老幸福食堂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取得开创性局面。

西宁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加快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中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宁贡献。一是加快建设体现西宁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产业“四地”建设为重点,加速培育光伏制造、锂电储能、新型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区域现代服务业高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二是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扎实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速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深化南川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建设“绿电”特区、全省碳达峰先行区。三是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市南部、北部、多巴、鲁沙尔等片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城市更新和老旧片区改造。推进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强化地下空间安全整治,守住城市安全发展底线。四是加快打造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标杆。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育、平安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