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青海日报记者 李庆玲

政府工作报告对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安排:“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动力拓展发展空间。完善一批关键领域改革措施,促进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不断增强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能。”

站在更高起点上,青海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充分激发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活力,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明确发展路径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省属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5%以上,非公经济纳税占比达到50%以上,新增就业贡献率稳定在80%以上……无疑,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实效。

省人大代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县长马晓瑜表示,民和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三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了发展动力,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工业经济绿色转型,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续四年突破百亿大关;“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县市场主体总量接近2.6万户;生态领域改革让昔日的“黑色硅铁走廊”变成了如今的“绿色生态长廊”……“可以说,民和发展的动力活力是在改革中激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是在改革中促成的,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在改革中实现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在改革中夯实的。”

要真正实现实质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拓展投资增长空间。

马晓瑜表示,民和将始终坚持以改革的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一批关键领域改革措施,不断增强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能。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接续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有效激活土地经营权,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推进财税金融、国资国企、行政执法、城乡供水一体化、医疗卫生、绿色殡葬等各项改革。着力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之光辉映发展前路。

省政协委员、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会长苏晓莉认为,2022年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经受的环境极其复杂严峻,但各级部门积极有效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及时推出稳住经济大盘、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释放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

注入发展动能

产业“四地”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脉青海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区域特征,亲自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擘画的重大战略。

“我们深入了解青海省重点产业需求,制定绿色金融营销指引,明确重点支持行业及目标客户,推广运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省政协委员、华夏银行西宁分行副行长苏蕾说:“2022年,在绿色交通方面,我们大力支持西宁公交集团,向公交集团发放贷款3200万元。在绿色能源方面,聚焦水电、光伏等领域,发放青海省首笔水电站运营期贷款5亿元,用于石头峡水电站项目。在生态农业方面,为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其支付农、林、牧科技产品研究费用等日常经营性流动资金周转,助力青海生态环境产业再上新台阶。”

经历了“三期叠加”及疫情等的冲击,该如何有效恢复经济和推动企业再出发?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还须不断深化改革进行化解。

苏蕾认为,中国金融的本质在于实,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宗旨,过去一年我省在金融领域的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不断进步,未来还应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共同富裕,需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遵循,下大力气解决好资金脱实向虚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等难题,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理顺金融市场的供求关系,不断构建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跨周期’的职能作用,对涉农普惠小微企业、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信贷支持、利率优惠、办贷质效等方面制定和出台一系列差异化金融服务措施,持续提升普惠金融的可得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攀斌说。

增强动力活力

“坚决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改革工作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

省人大代表、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市长冉清说, 格尔木市坚持改革开放与优化环境协同发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过去一年,新增市场主体2647户,实现与22个省份“跨省通办”,81%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办事时限压缩50%,全省首个ROT项目在格尔木建成运行,青洽会签约项目12个,到位资金31.5亿元;国际陆港园区获批,认定2个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金属锂出口额突破亿元大关,有机枸杞出口连续十年位列全省第一。2022年1月至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7亿元、增长271%。

省人大代表、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表示,青海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以及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青海布局发展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的战略型新兴产业,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不到12个月,创造了三项行业第一,刷新了“西宁速度”,充分诠释了政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深化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重点帮扶,完善“组团式”帮扶机制,加大共建产业园、产业转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蓝图已然绘就,将在未来化为现实。

马晓瑜表示,民和县将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全力打造内因外力同向发力、输血造血良性互动的“组团式”帮扶机制;抢抓兰西城市群建设机遇,以川海同城化发展深化跨区域合作,与红古区共建生态修复带、物流经济带、产业集群发展基地,高质量打造民和-红古创新发展先行区;努力发展中欧班列,推动对外开放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