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弘扬雷锋精神 提升人生价值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赵 吉

光阴流逝,雷锋形象在人们心目中从未远去;时代变迁,雷锋精神在岁月长河里永远闪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雷锋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像雷锋一样的榜样人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深刻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传承雷锋精神,从中汲取时代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添砖加瓦、作出自己的贡献。

传承雷锋精神,锻造坚定的理想信念。雷锋同志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22岁的短暂一生,雷锋用无比热爱党、无比忠于党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全身心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以超越自我的“有限性”获得了生命价值的“无限性”。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锻造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成熟和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实功夫,真正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扎实学的基础上要认真地思考,通过思考从简单的认知上升到理性的认同,真正看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思考的基础上要躬身于实践,让理想信念化作一种强大的实践力量指导具体工作和生活,同时让理想信念也在实践中经受考验,以此来磨炼意志、增长才干、锻造出坚定的理想信念。

传承雷锋精神,涵养博大的奉献胸怀。“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这是雷锋日记中的片段,字里行间,无不彰显着大爱、忘我、奉献。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涵养博大的奉献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奉献是我们党的鲜明底色,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明确奉献的根本点就是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奉献的基本点就是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岗位默默耕耘,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像“孺子牛”一样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务奉献自我。奉献的关键点就是担当作为,把职业当作事业,在实干的基础上,切实提高自身本领能力,用解决问题的真本事来实践奉献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奋力当好新时代奉献精神的传承者。

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浩然的进取锐气。据多种文献记载:“雷锋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要钻进去、要吃透它,而且还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地通过学习丰富自己。”这种不甘平庸、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今天依然具有强大的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培育浩然的进取锐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努力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进取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培育浩然的进取锐气才能做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更好地投身生活和工作,从而带动社会奋发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常怀进取之心,凡事都有力争上游、不甘落后的上进心,而非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懈怠心,这样才能干出业绩、有所进步,为党和人民群众创造更多价值。

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理想信念就是精神脊梁,甘于奉献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正确途径,锐意进取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中华大地诞生了无数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在雷锋精神和时代发展交相辉映中,我们更须握好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领悟好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走好脚下的“长征路”,提升自我的人生价值,贡献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讲师团)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