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基层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索南多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二十大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伟大变革,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创新理论,讲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之道,讲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所在。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基层党委,我们将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吃透精神、把握要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统一意志和自觉行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用力。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落实“4+N”监督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聚焦政治要件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坚决以政治监督捍卫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组织书记述责述纪述廉制度,加强对点评及反馈问题整改的跟踪督查,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庸、懒、散、浮”等作风顽疾和工作基础薄弱、干部能力不足、脱岗脱职等突出问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确保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持续用力。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制,严守生态红线,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充分发挥林草资源碳库功能,抓好“减碳、转碳、固碳”三个重要的关键环节,实现降污降碳协同增效。全面落实草原禁牧、草畜平衡等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县域内污染防治攻坚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积极争取清洁能源改造项目和城乡污水处理项目,统筹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牲畜养殖污染防治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着力让久治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为契机,以构建现代化生态畜牧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为重点,立足久治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加快建设牦牛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推广养殖废弃物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大力开发一系列牦牛副产品,助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集冷链、存储、运输为一体的电商物流产业,切实完善集“种、养、销”于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全产业链条。依托年保玉则知名度,持续挖掘文旅产业底蕴,因地制宜发展“打卡式”高原康养、“沉浸式”民俗体验新业态,高标准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和文旅活动,逐步扩大体育赛事和文旅活动在周边省份的影响力,助推商贸旅游蓬勃发展,力争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推动全县发展的第二经济增长点。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持续用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强化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思维,统筹推进“平安久治”建设。打造“智慧党建+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开展城乡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动“1+1+N”“十户长”品牌创建,逐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久治版,打造“雪亮工程”升级版,深入推进青川甘交界地区平安与振兴工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申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持续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行动,深化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宗教依法治理,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上持续用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价值追求,让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倾情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作者系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