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党建引领网格化 基层治理提效能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马兰

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治多县以省级党建引领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以党建引领村、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为抓手,通过“三红三推进”为主要措施,结合牧区客观实际和治理难点,重点解决基层治理推进中的实际问题,探索解决“牧区城镇化”中社会治理面临的新问题和新难点。

以“红色体系”推进“组织架构堡垒化”。就是以组织架构堡垒化为根本前提,突出党建引领为根本,坚持系统推进和网格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为根本落脚点,结合牧区城乡实际,重点围绕进城牧民管理服务问题,精细化开展社区网格设立工作。网格员选配方面通过党员亮身份、设立先锋岗、挖掘网格能人等方式,精密织成了一张实用有效的管理网,责任到人,落实政策到点,为民服务到位;同时,为社区选派来自县直各机关单位和地方龙头企业的各行业精英担任网格指导员,通过“调兵遣将”,进一步将社区所需和“机关能为”有效结合,实现以党建引领组织架构堡垒化。

以“红色治理”推进“网格信息精准化”。就是通过精确走访摸排,建立起每家每户台账登记制度,通过建立电子化信息台账,实现“线上+线下”的网格精细化“一网覆盖”格局,精准掌握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各乡镇常住牧民的基本情况,实现“小网格”内展现民生“大数据”,切实将社区工作重心下移,以“户”为单位,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精准的信息保证;形成“党建+网格员+志愿服务”红色网格治理体系,推动村、社区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实现了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转变,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具体体现在网格电子化信息当中。

以“红色服务”推进“便民管理精细化”。就是进一步拓宽社区职能定位、服务维度,结合地方龙头企业用工需求,在进城牧民群众自主择业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就业指导,带领群众主动融入“牧区城镇化”节奏,参与县城务工,确保进城牧民群众端得住“自己的饭碗”。此外持续推进为民服务代办机制,引导村、社区网格员为辖区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包括证照办理、公益服务、投诉受理等事项代办服务。同时按照“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网格员责任,推出网格员“四必到、四必访、四必报”制度,建立完善的民情民意登记制度,减轻村、社区干部工作压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高效能基层治理,实现事在网中办的社区服务新职能转变。

——摘自治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兰《党建引领网格化 助力基层治理提能增效》一文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