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格尔木炼油厂首轮甲醇装置二氧化碳回收单元运行试验取得成功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马振东 通讯员 王得刚

黄南新闻网讯  3月27日,记者从格尔木炼油厂获悉,该厂首轮甲醇装置二氧化碳回收单元运行试验取得成功,这也标志着青海油田实现从基础研究试验到工业应用的重大跨越。

此次首轮试验项目就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通过将甲醇装置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进行捕捉,经溶剂吸收解吸分离后,与氢气结合生成“绿色”甲醇。目前,格尔木炼油厂10万吨/年甲醇装置二氧化碳回收单元,每小时设计回收二氧化碳3000标准立方米,全年预计可回收二氧化碳5.16万吨,换算成汽柴油燃烧排放量,相当于2.5万吨柴油或者3.5万吨汽油的排放量。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全国碳排放权的交易行情,每吨二氧化碳排放价格为58元,5.16万吨二氧化碳可产生直接效益近300万元,同时每年还可增产甲醇9000吨,产生效益近2000万元,项目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另外,按照每亩森林每年可固碳24.55吨的标准计算,回收5.1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133.3公顷森林的固碳作用,生态效益非常突出。

将二氧化碳由“上天为害”化身“变废为宝”,是格尔木炼油厂履行国企责任担当,既做国家能源的保供者,又做美丽家园守护者的生动实践。2023年,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将“以气促光、以储促发”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纳入青藏能源高地建设规划的新格局中,聚焦清洁替代、优势资源开发、清洁电力基地建设三大工程,力争打造油气、新能源多元互补的能源供给体系,铺就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高速通道。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