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省委统战部:“四项措施”推动调查研究走向深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张晓英

黄南新闻网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把梳理、查摆统战领域突出问题和深化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并贯穿全过程,采取四项措施,不断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向深入。

突出目标导向,抓实抓好工作部署。研究制定《省委统战部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将调查研究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与排查矛盾隐患、防范化解风险紧密结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实践的新思路新办法。

强化问题导向,抓实抓好课题设置。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精心设置青海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产业“四地”建设融合发展行动、城市民族工作研究、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中国化实践、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52个调研课题,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领题,列出计划、明确时限、压实责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注重过程导向,抓实抓好方式方法。部主要领导示范带动,“四不两直”深入到寺观教堂、企业商会、高校院所,与宗教界代表人士、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面对面谈心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群众意见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分工、倒排工期,拿出实招、硬招“破题”“解题”。

坚持结果导向,抓实抓好成果运用。坚持边走访、边调研、边排查、边攻坚,聚焦生态保护、民族宗教、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科学制定破解之策。把调查研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重大决策调研先行机制、成果转化运用共享机制。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