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青海西宁:架龙门挂灯笼 红红火火过大年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黄南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省城大街小巷的年味一天比一天浓。西宁街头,吉祥的龙门架了起来,形态各异的花灯也挂了起来。2月6日,记者走访西宁五区两县,带你看看多彩的西宁市。

城西区大小灯组流光溢彩

五岔路口横跨五四大街和胜利路的龙门,以正红、正黄为主色调。采用传统龙、葫芦、祥云等元素,寓意着福禄安康、吉祥幸福。左右两侧立柱分别书有“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勇毅前行 现代化建设神采初现”字样。

为衬托龙门效果,城西区对五岔路口三角花园现有景观船体,用满天星灯带装饰;对花园里的两个小花坛区域,使用红色灯笼、LED流星雨挂件、满天星;大花坛区域,用满天星装饰树木。

五四大街沿线内,五岔路口至气象巷路口进行亮化。造型以星形灯、月形灯、流星灯为主,色彩以暖黄色为主,局部点缀紫色、蓝色;新宁广场交通巷至新宁路口,在现有树干绕树灯的基础上,加装LED灯串、树挂鸟巢灯。

城北区迎春龙门庆新春

小桥大街的迎春龙门,彩门上宝珠如圆月腾升,光彩夺目;双龙脚踏祥云,一啸九天,对珠嬉戏。龙门宽41.8米,高19.3米,寓意蒸蒸日上节节高。

西宁市城北区花灯。祁晓军 摄

西宁市城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1月18日起至2月2日,施工人员开始搭建龙门,并陆续对小桥大街、门源路、朝阳西路等主要街道两侧行道树做亮化布置。行道树上安装的灯饰,以黄白两色为主色调,点缀红色灯饰作辅助,为西宁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份温暖与活力,为城市增添喜庆祥和、幸福安康的节日氛围。

湟源县排灯携手秦淮花灯

湟源县主街设置了骆驼造型花灯;湟源县丹噶尔古城拱海门处新建双宁灯会入口大型主题灯组;湟源明清老街区域、文庙中心广场区域新建非遗特色灯组和文化特色灯组;小十字街街巷有湟源剪纸造型的花灯;迎春门广场设民族团结主题灯组;在丰盛街主干道街巷新建传统氛围灯组;火祖阁入口处和周边新建氛围主题灯组。

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湟源工作组工作人员焦昊文介绍,今年湟源灯会在主街原有的排灯基础上融入了南京秦淮花灯,实现了东西部协作的深度融合,合计新建各类特色灯组26组。

湟中区多彩灯饰“点燃”春节

湟中区在团结南路(原湟中区中医院—湟中区融媒体中心)、和平路(湟中大酒店家属楼—交通运输局)、通宁路(原计生局家属楼—卫健局)、庄隆路沿路区域布置临街楼外立面的灯笼亮化,在金塔路(原湟中商场东门—塔尔寺西山门)设置500米跨街灯带,在宗喀驿布置特色灯饰,在和平路、团结南路以及金塔路沿街布置“火树银花”“景观小品”装饰亮化。

城东区万盏璀璨灯火为您点亮

城东区第四十一届元宵灯会以“金龙昂首换春归 东城阔步谱新篇”为主题。龙门位于建国南路,龙门灯组长56米、高18.94米,寓意56个民族团结一心,携手共进。龙门采用中国传统榫卯结构,造型为双龙戏珠,双龙踏云而上,寓意东区发展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城东区还结合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心城市重点城区建设工作,在春节氛围营造工作中重点打造东关大街、建国路、湟光等路段的灯饰亮化工作,与龙门同步亮灯,精心制作的10369盏大小不一的红灯笼、麦穗灯、柿子灯和中国结,营造幸福吉祥的新春氛围。

城中区龙门灯组花式点亮城区

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搭建的龙门灯组名称为金龙迎新,龙门长30米、高15米、宽2.9米。城中区将龙和福元素融入设计中,龙门横梁采用古典花纹和福字相结合,立柱将中式花纹和龙年图案相融合,同时加入灯笼装饰。

今年城中区对拱辰门灯饰也做了精心规划,城楼更换了悬挂灯饰,悬挂了24个传统大红灯笼。另外,在西大街、东大街、香水书院和七一路街道的树上共悬挂了5490盏灯笼、420条灯带,对377棵树做装饰。

大通县4条巨龙展现繁华景象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搭建的四跨龙门,以“龙年大吉”为主题,寓意大通县发展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龙年吉祥如意。位于人民路和建国西路交会处的龙门,高17.6米,跨度长55.6米,寓意大通县各族同胞团结一心,携手共进。龙门整体造型为四龙戏珠,大气磅礴,寓意吉祥,形态生动的4条巨龙富含深厚的文化底蕴。主街区3条街与龙门相辉映,展现出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最大的亮点在桥头公园,公园主要打造主体建筑景观亮化,采用柔性灯带勾勒出建筑轮廓,树木采用灯笼挂件、满天星等装饰,让整个公园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