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冰雪经济“热”力十足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作者:董 洁

这个冬天,青海省各地积极吸引游客前来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文化,打造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持续为消费经济注入新活力,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激发冰雪消费活力。

“冬游”模式“热”起来

入冬以来,雪山、冰川等自然景观成为旅游热门话题,位于门源回族自治县的岗什卡雪峰,山头冰塔林立、冰雪常年不化,而山脚下是众多山泉喷突汇聚成的彩色瀑布,让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感受着冬日里青海的缤纷色彩。

“去过云南的玉龙雪山,一直想来青海感受下这里的壮美之景,我和家人一周前就开始准备了这场青海之行,一路上自然景色让我感受到冬季里青海的别样美丽,岗什卡雪峰海拔高差、复杂地貌,以及冰川与温泉、湖泊与长河的奇妙结合,构成了雪峰深邃丰厚的神韵,真是美得令人窒息。”从湖北自驾到青海的王先生感慨道。

“以前,外地的旅行团很少来青海。最近几年,南方人也想到北方来体验冬日的浪漫,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游客既会沉醉于夏日青海的壮美,也会惊艳于冬日青海的浪漫。”导游小杜说,虽然冬季的青海旅游不像夏季那般火热,但随着青海省积极筹备,组织开展冬春旅游季促消费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青海网红打卡地被大家所熟知,很多游客愿意在冬日走进青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机票、住宿价格下调,旅游景区景点推出免票或优惠措施,吸引着各地游客走进青海感受冬日的浪漫。为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文旅消费市场,推动形成促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有效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经过积极筹备,组织开展青海省冬春旅游季促消费活动。

2023年11月15日至2024年3月15日,A级景区对援青帮扶6省市游客实行优惠减免措施(以身份证为准)。其中:青海湖景区、西宁市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等15家景区实行免票,塔尔寺景区执行淡季门票价格;其他3A级以上景区中,湟源丹噶尔古城、龙羊峡旅游景区、贵德县清清黄河景区等83家景区实行免票;互助土族故土园、湟源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等10家执行淡季门票价格的50%,新华联童梦乐园实行门票优惠。

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3月15日,开展“家乡游、游家乡——青海人游青海”省内文旅促消费活动。期间,青海籍游客(以身份证为准)同等享受旅游景区(景点)门票减免优惠政策。

热“雪”沸腾再升温

1月6日,恰逢周末,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康乐滑雪场内人头攒动,众多滑雪爱好者齐聚于此,热闹非凡,旋转、跳跃、回落、滑行……远处依山而建的雪道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真的很好玩,我从抖音直播间团购的票,原价129元的单人双板不限时团购价59.9元,感觉很划算,特惠的雪服不限时也是19.9元,真是玩得很嗨。”“我打算下次还来,今年我要从双板进阶到单板。”西宁市民李女士开心地说。

伴随着中午和煦的暖阳,滑雪场内,滑雪爱好者三五成群飞驰而下,感受着滑雪的乐趣,分享着心中的喜悦。雪道下袅袅升起的炊烟旁,不少滑雪爱好者排队等待即将出锅的美食。

围绕“河湟民俗文化”“河湟古道冰雪”“温泉康养休闲”三大主题,推出11条冬春季精品旅游线路,带领游客观赏“冰天雪地”中的大美青海,感受民俗文化,体验冰雪魅力,尽享冬日乐趣。

同时,组织全省各市州开展涵盖文化、旅游、演艺等多个方面的主题活动,如冬游西宁主题线路推广季、“冬游西宁”——冰雪欢乐游活动、“保护青海湖 我是志愿者”——2024年青海湖环保徒步迎新年活动、新春非遗大集、“群星荟萃·舞动青海”第二届全省广场舞展演等,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

打出“组合拳”激活消费热情

“去过省内的其他市州,从来没去过玉树藏族自治州,我就果断从网上购买了机票,票价三百多元,感觉很划算,从飞机上俯视看去,一座座雪山绵延不断,当飞机落地玉树巴塘机场时,眼前的景观让我为之震撼,竟然离雪山如此之近,群山、草原、河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游客李先生感慨。

据青海机场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凡在同程旅行App和小程序首次注册成为会员,在青海省内任意一机场(包含:西宁机场、格尔木机场、玉树机场、德令哈机场、花土沟机场、果洛机场、祁连机场)首次出行旅客,在同程旅行App和小程序购票时,可享机票价格立减20元优惠;除春运期间外,凡在携程旅行App和小程序购买从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6个省市抵达西宁机场机票的或青海本省旅客(以身份证住址为准)购买从全国各地抵离西宁机场机票的,可享30元至50元不等机票直减优惠。

为支持青海省冬春旅游季促消费活动,青藏集团公司在积极提供运力保障的前提下,针对冬春旅游采取团体减免、开通计次票、开展包车服务等措施,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省内旅游运力保障工作。

同时,为方便省内各企事业单位团体旅客出行,在所有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青藏集团公司管内车站的列车上提供整车包用、整列包用服务。办理整车包用、整列包用业务后,乘车旅客不用购买实名制电子车票,在不超过包用定员数量的情况下,由包车单位组织乘车旅客直接进站乘车。有包车需求的单位可以向就近车站提出包车申请。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多措并举,积极配合旅游主管部门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持续强化安全监管,发布旅游价格“十不准”,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通过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方式,助推旅游消费提质扩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省市场监管局按照《青海省冬春旅游季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紧扣冬春季旅游相关的“吃、住、行、购、游、停”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确保全省各族群众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