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协商在基层 服务到一线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作者:张晓英 通讯员 赖金奇 吴美玲

“各位姐妹,今天我们的议题是‘如何提升东关阿娘玫瑰花卷美食品牌’,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意见建议可以畅所欲言。”“依托东关共富工坊——富圆食坊项目,打造3个门店,提升产能,增加收入”……在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街道慈幼社区的妇女议事会上,创业带头人们坐在一起,共同为本辖区的妇女群众就业创业问题建言献策。

为激发广大妇女群众民主参与、民主议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拓展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渠道,深化党建带妇建助力基层治理,东关大街街道慈幼社区从2019年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女党员、女干部、女居民代表等9人成立“妇女议事会”,建立健全妇女议事会制度,让广大妇女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逐步建设成为推进社区矛盾化解、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为建设和谐辖区、幸福家庭发挥积极作用。“社区妇女议事会成立至今,共商议23个主题,提出合理化建议30条,为民办实事110件,妇女议事会工作开展顺利,辖区邻里关系和谐了、家庭矛盾减少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提升了。”慈幼社区党委书记陈风莲介绍。

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履职方向。近年来,西宁市城东区政协积极探索“党建+凝聚共识”“党建+委员管理”等“党建+N” 新模式,就提升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等社会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组织委员通过‘委员接待日’深入一线、走到群众身边,更直观地了解基层治理的难点短板,引导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为推进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同时,大力推进特色委员工作室建设,组织委员着力构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城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平海峰说。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根本单元,是城市赖以存在和开展的根底,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根底与保证。在城市化的进程中,社区已成为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居民素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是提升城市化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选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与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社区的地位和功能发生了重大变化。”通过参与区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城东区政协委员李晶对社区治理状况有了更深刻地了解。

结合调研情况,李晶撰写了关于加快推进社区治理水平的提案提交区政协。她说,“提升社区治理水平,需要切实转变观念,通过党建联盟、共驻共建、居民议事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和辖区单位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加强新社区管理体系,提高社区治理潜力。加大社区投入,健全社区设施,加强社区队伍建立,不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同时,还要创新社区管理机制,提高社区管理实效,创新社区服务机制,提高社区服务水平,针对社区居民的需求,开发资源,拓宽空间,实现由事务性服务向生活服务和福利保障的转变。”

一年来,城东区政协委员围绕基层治理提出提案、社情民意56件,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举措。“下一步,区政协将重视在‘非常’,广聚共识筑同心;反馈在‘日常’,纾困解难添动力;督办在‘超常’,跟踪问效助发展,持续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资源力量下沉,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平海峰表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