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发挥“专”的优势 为“良法善治”凝聚智慧和力量——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助力全省社会法治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作者:张晓英

政协专门委员会是专门协商机构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些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省政协社法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围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依法治省等领域开展协商议政,为我省民主法治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找准前行的坐标点

专委会作为政协经常性工作的策划者、组织者、实施者,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具有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和工作合力优势。省政协社法委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积极搭建委员和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委员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在浓厚学习氛围中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根据省政协党组关于开展读书活动的要求,我们制定了读书计划,推荐必读书目,依托‘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读书群进行导读,以读书善学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崇学善读之风在委员会初步形成。”省政协社法委分党组书记、主任卫新华介绍。

如何以党建促业务,省政协社法委探索出了自己的方式方法,“我们打造了分党组‘五个引领’党建品牌,在强化政治、理论、示范、制度、创新引领的同时,以分党组成员带头讲1次党课、带队开展1次调研、撰写1篇大会发言、与党外委员开展1次谈心和党员委员率先参与调研、率先完成委员作业、率先联系党外委员、率先解决群众困难,带动引领全体委员履职尽责,有效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卫新华说。

特别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将主题教育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委员读书活动相结合,引导委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进一步凝聚了委员共识,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找准纾解急难愁盼的切入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3年5月25日,省政协召开当年的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会前,承办这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的省政协社法委做了很多扎实的准备工作,走访对接职能部门,了解全省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调研方案;深入省内相关市州、企业、高校及基层开展调研,赴湖北、陕西两省有关高校、职能机构,详细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会后,双月协商成果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省政协社法委始终把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履职形式,“坚持履职为民”,持续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曹晓说,“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盯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开展调查研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回看这些年,省政协社法委始终保持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精准议政,既“专”出了水平,又“专”出了质量,2018年,社法委承办“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此后连续5年持续关注养老问题,围绕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等议题,通过四级政协委员联合视察、界别视察、民主监督视察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许多协商成果已转化为相关部门的政策举措,在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做重要参考。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主席集体监督,协商成果在编制2021—2025年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中得到采纳。将幼有所育、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围绕“青海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贯彻落实情况”“我省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健全和完善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相关部门政策措施。

把握自身工作特点

找准发挥专业优势的着力点

努力探索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方式方法,是省政协社法委工作的目标。

“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建立立法协商工作制度,构建省政协民主参与立法协商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立法协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了《关于推进政协民主参与地方立法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工作制度以及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开展的调研、座谈、论证等方面协商协作机制,从制度措施上明确了具体规范和要求。”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白文钟说。

在规范智库管理工作方面,省政协社法委依托政协协商平台,有序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协商、交流、讨论,在更多渠道、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共识,使立法协商从临时性、随意性转入常态化、程序化、规范化轨道。此项创新工作在全国政协社法委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

从法律专业和从事法律领域工作的政协委员中聘请了囊括职业律师、专业研究专家等方面70余名涉法领域人才,建立了省政协立法协商智库,2023年组织智库成员围绕《青海省包虫病防治条例》《青海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青海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青海省安全生产条例》等4项重点协商项目和《青海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办法》等7项一般性协商项目开展协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建议200余条,立法部门采纳率达40%以上。通过立法协商“上通党政、下联群众”的民主协商形式,促进了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凝聚起各方广泛共识。

为法规条例、重要文件的制定起草和修改修订工作建言献策,是社法委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立法协商智库成员积极参与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协商,广泛收集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围绕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开展了《青海省农村公路条例》《青海省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等20余项重点协商以及《青海省宗教事务条例》《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青海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祁连山国家公园条例》《青海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原地区绿色发展促进法》《青海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青海省电梯安全条例》等53项一般性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千余条,供立法部门参考,为推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