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开年向好,厚积高质量发展之势——2024年青海省经济开年观察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作者:王菲菲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抢抓工期赶进度、重点项目建设忙、街头巷尾人潮涌动、景区公园人流如织、商场餐厅顾客盈门……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青海各地消费场景新业态不断出现,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稳中求进不断巩固经济回升态势

重大项目是促投资、稳经济的“压舱石”,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2月3日,海拔3300米的玛尔挡水电站地下厂房灯火通明,5台发电机组安装工作如火如荼进行,厂房内外近1200名安装工人正向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争分夺秒做最后冲刺。

“玛尔挡水电站共设计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55万千瓦和1台12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目前,水电站机组安装工作已经过半、大坝填筑到顶,首台机组将于今年3月底发电。”玛尔挡水电站相关负责人说:“广大建设者克服高原高寒缺氧、人工设备降效等困难,紧盯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工程进度分解到周、责任落实到人,抓进度、保质量、促安全,日夜奋战在一线,全力推进玛尔挡水电站工程建设。”

开年以来,全省重点交通工程现场,建设者们坚守岗位,抢抓施工“黄金期”,奏响建设“奋进曲”,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建设,并以强有力的管控为项目安全、质量保驾护航。

1月12日,历经1187个日夜的奋战,G310线尖扎至共和公路李家峡隧道双线贯通,标志着尖共项目坎布拉隧道群全线贯通;1月30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参建的我国首条集高寒、高海拔、高瓦斯、高硫化氢于一体的“四高”隧道——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祁连山2号隧道全线贯通。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才能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围绕产业“四地”建设,青海加快创新步伐,进一步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1月5日,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东方风电组织开展的高海拔风电叶片真空灌注技术研究试验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取得成功,成功填补了国内高原地区风电叶片生产制造困难的空白;1月19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58座新能源电站数据全量接入仪式举行,标志着全省能源数据资源整合又迈出坚实步伐;1月,由国网青海电科院牵头完成的“青海省调相机规模化、数字化建设及稳定运行关键技术工程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评价,标志着青海省在调相机规模化、数字化建设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旅新体验“激发”市场新活力

“2024年元旦节假日期间,全省接待游客43.3万人次,同比增长48%;实现旅游总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84.6%。节假日期间,冰雪游受到游客热捧,省内各大冰雪旅游场地围绕冬春季旅游推出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冰雪射箭等娱乐项目……”

入冬以来,不少冰天雪地的场景“热”出了圈,冰雪相关消费正在成为一种新型消费。青海各地依托冰雪资源,不断创新场景,打造各式“冰雪盛宴”,给游客带来新鲜体验的同时,也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起去滑雪吗?”“一起去滑冰吗?”“一起去看冰雕吗?”“一起去看冬日的青海湖吗?”……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邀约逐渐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话题。

以春节龙年为核心打造的十二生肖冰雕景观,以春节年味为立意制作的大型冰灯笼景观,以青藏高原生态为立意制作的三江源纪念碑、雪豹、藏羚、野牦牛、兔狲等生态动物冰雕……1月19日,作为2024年西宁市城东区“玩转冰雪过大年”高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的主战场——高原冰雪大世界建成开放,冰雕观赏、雪雕观赏、冰上游乐、雪上游乐、亲子游乐、年轻潮玩等丰富活动吸引游客观光打卡。

为激活冬春季文化旅游消费市场,西宁市重点发力“零度以下经济”,推动“冰雪+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打造冰雪新业态。最新数据显示,西宁市有各类冰雪旅游场地13个,包括滑雪场4个、滑冰(冰壶)馆2个、嬉雪场地7处。

“希望孩子用滑雪的方式强身健体。”市民刘女士说。在距离海东市平安城区25公里的莲花山冰雪大世界,雪地溜溜球项目尽享静谧和浪漫,雪地碰碰车上演“速度与激情”,吸引许多周边市民已经前来体验。据了解,雪场落地后,不仅带动了村民在雪场就业,还让当地农家乐生意火爆。在培育冰雪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在满足大众滑雪需求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为提升冰雪旅游产品规模,丰富特色活动。青海湖景区充分利用环湖冬季景观和文化条件,开拓“冰雪+旅游产品”“冰雪+生态体验”“冰雪+文化体验”“冰雪+赛事活动”“冰雪+研学旅行”等特色冰雪旅游产品。

政策加力让消费市场“暖”起来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据统计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全省78家“黄金周”节日监测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6416.78万元,迎来2024年“开门红”。假日消费不仅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饮品9.9元”“全场优惠,进店有礼”“全场2折起,买一送一”“进来尝一下我家出的新品,店里有优惠。”春节将至,与寒冷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涨的消费热情。眼下,西宁市各大商业区人头攒动,为给市民营造舒适愉快的购物体验,各大商场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从购物区到美食区,各类促销让人应接不暇,年货节消费市场年味浓、消费旺。

这只是节日消费火热的缩影,更多新增长点正在浮现。开年以来,青海省部署多项促消费稳增长政策举措,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有利于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1月18日,青海省商务厅会同有关单位联合举办“2024青海网上年货节”活动;1月31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春有礼 青亲U惠”青海省2024年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宁举办。

“在此次青海省2024年消费促进活动中,青海移动结合‘新春有礼青亲U惠’主题活动,发放350万元购物消费券。同时,以‘赋惠于民、赋利商户’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在生活消费、油品消费、智慧家居、手机终端等领域整合近百家本地企业,预计全年投入配套资源1.46亿元,拉动青海市场消费近6亿元。” 青海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波说。

青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熊义志介绍,今年,全省商务系统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聚焦传统消费、大宗消费、新型消费,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制定了贯穿全年的“1+4+24+N”消费提质扩容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着力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全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开局好,全局更主动;起步快,后程更给力。新的一年,青海省经济“稳”的基调更明确,“进”的要求更积极,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