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俄日措的馍馍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作者:栾雨嘉

春节临近,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许多人家做起了年馍、炸起了油饼和馓子,新年的氛围在热气腾腾的馍香中越来越浓。

2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共和县沙珠玉乡的麦香馍馍铺,擀开揉好的面,撒上提前备好的香料,刷上金色的菜籽油,切成面剂子揉成面团再做成各式各样的焜锅馍馍、花卷、馒头、锅盔、油酥馍……店主俄日措站在整洁的操作台前熟练地制作着客人订购的馍馍。

“老板,订十个馍馍,明天我来拿!”一位顾客扫了眼柜台上摆放的十几种样式的馍馍,用手指了指带着红黄双色的馍。

“明天早晨10点就能做好,到时候来拿!祝新年快乐!”眼见着来活儿了,俄日措快步向前张罗生意。

在她看来,手中的年馍虽小,却寄托着思乡之情、有着团圆美好的寓意。不论阖家团圆,还是远在他乡,品一口年馍就能尝到家乡味道、唤起年俗浓情,让人难忘。

“小时候,奶奶总会在过春节时想着法儿地给我们做年馍吃。对我来说,年味都是从做年馍开始的。”俄日措从小就喜欢在厨房看奶奶做年馍,耳濡目染,慢慢地学会了制作馍馍的手艺。那时,她还没有想到,这门手艺会给她带来诸多惊喜。

俄日措做的各种馍,亲戚邻居都爱吃,尤其逢年过节,馍馍更是增添新年“氛围感”、走亲访友不可或缺的“伴手礼”。

以前,乡上压根儿就没有卖馍馍的,俄日措总在县乡往来的公交上看见有人带馍馍,“要是我也能开间小店,大家就不用专门跑去县上购买了。”凭借着一份好手艺、考虑到当下的市场需求,俄日措寻到了商机。随后,麦香馍馍铺开了张,很快就在沙珠玉乡小有名气。

“过年家家户户都很忙,不一定会腾出空来专门做馍馍,加上有人觉得做馍馍流程繁琐,不如直接来我这儿买方便。”逢年过节,店里更忙,馍馍销售量比平常多了两到三倍。每到这时,俄日措的阿姐都会来搭把手,两人齐心协力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大家爱买爱吃,主要是我做馍的工序一个不少,食料一点不缺。面是自家地里种的小麦,油也是自己种的菜籽油,食材绝对安全放心。”同行的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南太说,俄日措制作的面食干净卫生、分量十足、口感筋道、价格实惠,赢得了众多顾客的认可。

生意越做越红火,俄日措心中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记得小店刚开业的时候,是乡上的干部帮忙规划门店,搬运物品,在网上购买蒸锅、烤箱、搅面机;也是干部帮忙在朋友圈宣传。”

“以前,我们使用土渠灌溉,水库距离村子远,每年地里庄稼只能浇一次春水,土豆、小麦、蚕豆、大豆等农作物产量低下、收成不好。”俄日措说,这些年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沙珠玉乡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提升:村里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项目,修了水渠,小麦长势好,不愁没有好食材,铺了硬化路,小店的馍馍也能远销各地……交通、电网、水利等基础设施一天天完善,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最近,村里还给家家户户房屋贴了保温层,用一个小电暖就能温暖过冬。我把手头的活忙完,再挑些年馍带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个吉祥年……”在升腾的热气中,俄日措的脸上写满幸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