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铆足“牛”劲冲刺“开门红”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程宦宁

3月15日,北京市喜来登酒店三楼宴会大厅内,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的21家企业,带着各自的看家“法宝”在进行推介。

“这个酸奶在北京可以买到吗?”“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酸奶。”“诺布是什么意思?”……

众多展品中,最受欢迎的就是三江诺布的酸奶。“我们来自三江源头,‘诺布’翻译成汉语就是珍宝的意思,酸奶对于我们本地人来说就是珍宝,所以我们给酸奶起名三江诺布。”玉树千佳农牧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玉树千佳公司”)经理仁青尼玛耐心地为商客解释道。

玉树千佳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玉树州最早一批专业做乳制品的企业。

仁青尼玛说:“我们的牦牛酸奶货真价实,口感好,就希望有个好销路。州委州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企业不仅实现了‘开门红’,还把玉树的牦牛酸奶送到了北京市场。今天,我们已经和当地的三名客商达成了意向合作。”

事实上,这已经是仁青尼玛今年第二次来北京了。为了给企业找到更好的销路,2月底,仁青尼玛就开始全国各地到处跑了。“去年,我们的销售额达到了1300万元。今后,想要把玉树牦牛酸奶的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在外,仁青尼玛为了找销路忙得不亦乐乎,在玉树市新寨街道的企业生产车间内,同样也是一片繁忙。

“最近订单量增加了,大家加把劲儿!”3月16日一早,董事长闹布才仁就已经和十几名工人开始在生产线上“打拼”了。

“隆隆”作响的机器声中,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包装、贴签、留样质检……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

来到牦牛酸奶生产车间,一桶桶白花花的牦牛奶经过沉淀、过滤、高温灭菌等多个环节,最终变成一碗碗飘香四溢的牦牛酸奶。随后,工人们熟练地将产品打包装箱,送上货车。

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不仅让牦牛酸奶口感更佳,也使公司发展充满了底气。从2019年取得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到2021年5月获得绿色食品称号,公司发展足迹从玉树市走向了西宁、昌都、拉萨等地,今年更是早早打开了北京、上海的销售渠道。

企业能发展到现在,除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也离不开他们的“领头羊”闹布才仁。

从小在巴塘草原长大的闹布才仁,对制作牦牛酸奶“情有独钟”。2012年,闹布才仁看到商机,开始和妻子在家中做起牦牛酸奶的生意,一桶、两桶……夫妻俩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但因为是小作坊,所以牦牛酸奶也只能在玉树州“转悠”。

“玉树牦牛酸奶好吃,但就是走不出去。”这似乎成了制约玉树乳制品发展的“魔咒”。

2017年,闹布才仁下定决心要打破这个“魔咒”,让自己生产的酸奶走出玉树。于是,他拿出这些年的存款,又从银行贷款三百万元扩大经营,变身“正规军”。

很快,一座总建筑面积3690平方米的现代化牦牛酸奶生产车间建成。从小作坊到大车间,闹布才仁实现了让牦牛酸奶走出玉树、走出青海的愿望。

如今,闹布才仁抓住玉树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的机会,扛起企业责任,继续将牦牛酸奶送到更远的地方。

“今年过年我们就休息了七天,企业一直处于生产状态,订单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生产6吨左右的产品。”闹布才仁说。

面对新机遇,闹布才仁一方面扩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不断改良产品。拓展全国市场,开发无糖酸奶等特产品,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市场”的经营模式,通过企业的带动,引导合作社及牧户共同致富,让玉树牦牛酸奶的品牌叫得更响。

“今年,企业实现了‘开门红’,现在订单一张接着一张,下一步,计划带动周边110多户牧民共同增收。”憧憬未来,闹布才仁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