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陈刚吴晓军:加快发展以绿色算力 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作者:莫昌伟

陈刚吴晓军在调研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时强调

加快发展以绿色算力 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

黄南新闻网讯    3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调研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和东数“西算、西存、西训”等机遇,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以绿色算力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陈刚、吴晓军先后来到国网青海电力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青海)三江源国家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听取绿色算力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数智升级、技术创新、节能减碳、模型引入等情况。指出,青海发展绿色算力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依托青海高原资源能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能源和绿色算力融合发展。

陈刚、吴晓军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规律,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着眼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改善民生,优化绿色电力的生产、传输、消纳,做好绿色算力的产业规划、空间布局、绿电配套,推动清洁能源和绿色算力融合创新发展。要进一步稳定电网、提高效能,充分释放青海绿色算力品牌价值,运用区块链等技术,开展绿电溯源,推进绿电认证,培育绿电消费市场,加大智能电网建设力度,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机制,让更多产品贴上绿色标签。要拓宽绿色算力产业链条,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绿色算力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布局青海,打造绿色算力产业集群,提升绿色算力应用赋能水平,实现电力、算力、市场各方高效运转、互利共赢。要强化绿色算力开放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发挥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机制作用,承接好东部地区绿色算力需求,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强化各类要素服务保障,打响青海绿色算力名片。

王林虎、朱向峰、刘超参加,王卫东、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参加相关调研。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