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祖国好 家乡美】下合乐寺村借“春风”共话致富路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吉桂芳

黄南新闻网讯   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公路驱车行驶18公里后,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映入眼帘。干净平坦的道路穿村而过,一栋栋现代化的民房鳞次栉比,坐落在村道两旁,孩子们在小广场上打篮球……这里就是共和县铁盖乡下合乐寺村。

村美人勤

下合乐寺村是青海湖南岸历史悠久的牧业村,村庄所在的铁盖乡东南部与黄河上游的龙羊峡库区接壤,距离乡政府仅两公里,平均海拔2400米。

整洁宽敞的道路、白墙黛瓦的牧民庭院、设施齐全的活动广场……行走在村落,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新农村景象跃然眼前。

下合乐寺村人还清晰地记得二十世纪80年代赶着马车和牛车举家搬迁的景象,如今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国家项目的“春风”,更离不开下合乐寺村每一位辛勤的劳动者。

“以前家家户户都是土房子,一刮风沙子到处都是。如今,家家院墙维修整齐,大门整齐划一,道路四通八达,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垃圾有人专门管理,街道美化得和城里差不多。”下合乐寺村村民董富莲热情地向记者说。

“下合乐寺村的变化,得益于高原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村党支部书记陈列东主介绍,通过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下合乐寺村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道路提升改造,对房屋院墙统一规划建设,修建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全村不断完善卫生设施,形成长效保洁及垃圾处理机制……

看到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也高涨了起来,家家户户整治庭院,种植花草蔬果,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产业兴旺

近年来,下合乐寺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探索打造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新模式,走上了“支部引领+企业扶持+合作社经营”的产业兴旺新路子。

今年50岁的李啟祥是土生土长的下合乐寺村村民。按照他的话说,一家人的“老本行”就是种地放羊。自2019年开始,李啟祥一家的生活条件不仅大幅改善,每年也有了一定的固定收入来补贴家用。“村里建了合作社,我们的羊都放在合作社里一起养,如今,我有稳定的工资,年底还能拿到分红……”李啟祥很是满意。

2020年,铁盖乡党委与联点帮扶单位中国华能集团青海分公司共谋产业发展思路,利用400万元建成广多源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牛、羊、鸡养殖和销售。

“全村314户全员入社,社员依托塔拉滩‘光伏牧场’,年收益达60万元。”陈列东主说,村里还与联点单位达成7万亩草场免费使用协议,全力打造“铁盖光伏羊”品牌,在恰卜恰镇设立“铁盖光伏草膘羊”直营店,助力群众增收。

村民受益

新房子建好了,乡村道路变平了,发展产业也有了,村里环境变好了,居住条件提升了。作为直接受益者,村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现在的生活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家门口就业、家门口上学、家门口就医,年底还有合作社的分红,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红火。”今年50岁的村民穆玉琴说,如今,自家的家电一应俱全,屋内水电齐全,村里基础设施齐全,干啥都方便。

“2019年8月,联点帮扶单位华能公司落实帮扶资金170.6万元,在下合乐寺村建成了农产品加工基地。”陈列东主介绍,农产品加工基地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采取加工自用、加工外销和委托加工的形式获利,有榨油坊、磨面坊,生产菜籽油、面粉、洋芋粉条等产品,还注册了“盛羚雪”商标。

目前,农产品加工基地的榨油坊年收入就达40万元,每年可以给村民分红30多万元。陈列东主说,后期还计划动工农产品加工基地二期项目,投资近700万元,预计到2025年经济效益能达到200万元。

索占元是下合乐寺村村民,他一直在下合乐寺村的农产品加工基地上班,每个月不仅有固定工资,每年还有分红。

“今年村里流转了我们的土地,承包给第三方种植蔬菜,每亩地500元,这样一来,每年不仅能从合作社分红,还能有来自土地流转的收入。”

畅想未来,索占元真诚质朴:“希望以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希望今后能分到更多的红利。”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