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在响应时代号召中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合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杨文渊

“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是时代的召唤、使命的催征、人民的期盼,是全省上下从实践中得来的至关紧要的共识。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响应时代号召,站在更高起点、朝着更高目标出发,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冲劲、闯劲”,以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的满格状态抓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毅勇前行。

“干部要干”是使命所在。必须提升干的觉悟、提高干的本领、提振干的状态,争当干事创业“急先锋”,勇做改革发展“排头兵”。提升干的觉悟,就是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从内心深处建立对干事创业的认同和渴望。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自觉,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观念,本着对一方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倾心倾力倾情干事创业。提高干的本领,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提升素养,在干事创业中练就狠抓落实的过硬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主动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前行、成长进步。提振干的状态,就是为我们所奋斗的事业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乐于奉献、无怨无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奋楫争先的干事心态,砥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激扬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焕发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思路要清”是发展所需。必须做到政治上清醒、政策上清楚、逻辑上清晰,凡事都应该看清定位、找准坐标,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政治上清醒,是最大的清醒,是对党的绝对忠诚。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多变中坚守目标、在多元中坚持原则、在多样中站稳立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政策上清楚,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完成党的战略任务的前提。要切实增强学习政策的主动性,吃透政策的精神实质、理解政策的核心意图、把握政策的基本取向、抓住政策的关注重点、明确政策的操作方式,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当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政策通”。逻辑上清晰,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善于从全局上观形势、从细节处作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不断缕清干事创业的思路举措,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和调控性。

“律己要严”是立身之本。必须做到自我约束严、自我斗争严、自我修身严,心悬“律己之剑”,手握“律己戒尺”,坚守底线、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我约束要严,就是对自己划好红线、底线、高压线,自觉把个人行为严格约束在党纪法规框架内。要恪守底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任何时候都自觉地、模范地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规矩,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按制度办事。自我斗争要严,就是勇于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检视、自我革命,在自我斗争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心怀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时刻检点自己、不断反省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修身要严,就是要在“吾日三省吾身”中,进一步校准人生坐标和奋斗方向。党员干部要将自省作为终身必修课,自觉修心、坚持修为,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始终做到自重、自律、自警,保持清正廉洁的做人本色和担当实干的奋斗精神,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

(作者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玛沁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