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一条人气街,升腾起百年韵味烟火气——聚焦“下南关街”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来来,青海油香、玫瑰糕,好吃的饼在这里……”

“先尝后买啦,怕上当先尝后买啦……”

“我们不画大饼,我们直接做饼……”

……

3月20日下午,还未走进西宁市城东区下南关街,远远就能听到讨价声、呐喊声、问价声此起彼伏,独树一帜的叫卖声吸引着众人前来一探究竟。

香酥干板鱼、美味椒麻鸡、松软香糯的玉米饼、香气四溢的干煸羊肠……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市民游客穿梭于数个摊位之间询问价格,这边左手的烤鸡腿还没吃完,那边又急着排队去买各色糕点。大家边吃边逛,不时还有人举着相机、拿着手机“咔嚓咔嚓”记录生活,一派热闹繁华景象。

“这两天下南关街可太热闹了,街道上小摊一个挨着一个,各种美食琳琅满目,我都逛不过来了,有小时候赶集那味儿了。”市民关颖拎着大包小包,给我们展示她买到的甑糕、凉粉、锅盔等美食,“这个甑糕我可排了半个多小时才买到呢。”说着,她挖下满满一大勺,有蜜枣、有蜜豆,香甜软糯,一口吃下,就是最甜蜜的滋味。

“烤鸡烤鸡,香喷喷的烤鸡……”“馓子、‘花花’、焜锅馍馍……”“好吃不贵,经济实惠……”烟火升腾,美味飘香,听着店主们热情的吆喝声,从乐都路走到共和路,不足千米的老街里充满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除了酿皮、油炸糕、“狗浇尿”饼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还有纯手工辣条、红豆双皮奶、网红提拉米苏等美食及当季水果。

“没有一个人能空着手走出下南关街!”“吃不完,根本吃不完!”听着身边飘过的感慨声,行走在老街,一份记忆和情怀、一种兴奋和惊喜,都与我们“撞了个满怀”。没错,如今下南关街的爆火“出圈”,不仅是本地人遛弯儿觅食的绝佳选择,更是成为外来游客前来西宁的必到“打卡地”。

“我特别想尝尝甜醅是什么味儿,我们那里没有,网友们说一定要来试试。”甜醅店前,排满了前来购买品尝的市民游客,来自湖北恩施的陈萱珍也是其中一员,她和两名朋友一起,刚下飞机还没来得及去酒店休息,就拖着行李箱特意来“逛吃”。

酸奶摊前,传来一声惊呼。“他们说得没错,青海的酸奶倒杯都不会掉下来啊!”同样来自外地的张女士正端着一碗青海老酸奶缓缓翻转碗底,吃惊地跟朋友展示,一旁的朋友赶紧拿出手机记录下来。随后,张女士拿起小勺迫不及待地品尝,“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口感很细腻,奶香味也非常浓郁,跟以前在超市买到的不同,需要‘嚼’着吃。”听到这话,旁边的人都笑了。

“水晶牛头皮一斤20(元),牛肚丝一斤30(元)……”继续往里走,一家经营水产、副食的店铺前站满了男女老少,摊位背后绿色圆拱门的设计别具一格。

“给我称8斤头皮肉。”“我要15斤牛肚。”几张大桌子前,摆满了牛舌、牛蹄筋、羊肚等“硬货”,售货小哥穿着白色工作服,戴着一次性口罩、手套,忙不迭地给大伙装袋称重。

“没想到我们下南关街一下成‘网红’打卡地了,每天的客流量都在上万人次。这一周我们每天都会准备1000公斤的牛羊下水,为了回馈新老顾客,牛肚、羊肚、牛舌等产品,每斤都比以往便宜了2元至5元。”商铺老板马福龙笑着说。面对持续不断的美食流量,马福龙热情喊话大伙:“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都来品尝咱们青海的特色美食!”

“哈拜力甜醅”“土炕馍馍铺”“牛家馓子坊”……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店名,一道道氤氲热气的家乡美食,不仅承载着平凡生活的色香味,更寄托着游子对故乡最深沉的思念。

“真是太热闹了,看到这么多特色家乡小吃,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我们的城市,我太激动太高兴了!”在浙江工作回家探亲的韩先生,一边感受着下南关街的独特魅力,一边感叹着城市的巨大变化,他举起手机不停拍照,“我一定要介绍更多宁波朋友来这里看一看。”

这条“空手走不出的烟火巷”,是各式美味小吃和特色菜肴的聚集地,也是老西宁市人的文化印记。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下南关街依旧保留着浓郁的历史氛围,每一道小吃都散发着独特的韵味。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