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筑巢引凤”聚人才 “固巢养凤”谋发展——第三批青海省人才工作“伯乐奖”受表彰单位、海西州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郑思哲 通讯员 林晓明 青普力

人才是强国之基、发展之要。

走进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高耸的太阳能聚光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一排排跟随太阳转动的定日镜整齐排列,蔚为壮观。作为本地培养入选青海省昆仑英才计划的代表,高级工程师樊玉华在这里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他领衔的光热储能工程化应用研究工作室扎根高原,致力于科技创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在他的带领下,截至2023年底,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发电量1.524亿千瓦时,创下电站投运以来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

十多年来,作为高新技术创新企业的代表,青海中控每年投入几百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利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四名”人才工作室等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师带徒”优势,让“传、帮、带”成为这里新老员工间的一种约定俗成。樊玉华领衔的光热储能工程化应用研究工作室如今已培养中级工程师总共23人,初级工程师46人。

海西州聚焦本土人才培养,实施“四名”人才库项目,支持优秀技术技能人才领衔创建名师、名医、名家、名匠工作室88家,累计落实支持经费1400万元,辐射带动培养本土人才500多名。

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海西州始终坚持人才需求导向,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保障,从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推出多项政策“大礼包”,努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位于海西州德令哈市的人才公寓正是海西州实施的人才住房安居工程。走进公寓,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真正实现拎包入住。

“刚来的时候我以为是个空房子,结果一进来发现家具、基本的家电等都已经配套好了,让我觉得很贴心的是,考虑到我们有些同学刚来不适应这里的气候,专门配备了加湿器,甚至贴心到准备好了碗筷等基本生活用品,让我们能够拎包入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李芳说。

海西州聚焦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目标,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平台快速提升、人才效能持续优化。颁布实施《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才工作促进条例》,实施“柴达木英才”计划及盐湖产业专家人才、清洁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农牧业实用人才等9个子项目。谋划布局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柴达木“碳中和”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打造格尔木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德令哈工业园绿色及综合产业创业基地等人才孵化基地。与东部省市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组建技术联合攻关团队,通过委托研发、技术许可、技术入股等形式突破和优化高原碳中和研发、盐湖卤水提锂、天文观测等关键技术30多项。借助省级人才项目洽谈会,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000余名、团队46个,优化和攻克关键技术23项;推荐40名培养人才入选省级“昆仑英才”行动计划;为2名研究生和14名本科生兑现一次性安家费62万元,累计解决180余名人才住房诉求,充分释放了海西引才聚才的强烈信号,体现了爱才惜才的满满诚意。

海西州地理位置重要、资源优势突出、人文环境良好、政策机遇优厚,具备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的全要素,是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方热土。迈步新征程,海西州正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才汇才、以活力迸发的机制引才育才,以“筑巢引凤”的方式用才留才,以近悦远来的生态惜才爱才,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前往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施展人生抱负、书写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