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陈刚: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莫昌伟

陈刚在青海大学调研时强调

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黄南新闻网讯    3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前往青海大学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强化特色学科建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攻克重大科研难题,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在化工学院,陈刚与科研人员深入沟通交流,走进实验室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部省合建青海大学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强调,盐湖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要着眼长远发展,综合运用现有先进技术开展深度研究,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与高值化利用奠定基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让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各司其职、协同发力,构建起盐湖化工创新联合体。要用好研究设施,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青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一个“科技园”和“产业园”的联合体。陈刚听取规划建设情况,走进几家入园企业,具体了解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等成效。强调,要将高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充分挖掘释放创新活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贡献力量。

在青海大学三江源数据分析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青海大学分中心,陈刚详细了解中心发展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困难问题。强调,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利用卫星遥感、超算等技术,开展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和修复、防沙治沙、防灾减灾、天文观测等课题的研究,找到并运用规律,解决突出问题,服务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绿色电力向绿色算力转变,加快发展以绿色算力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探索多方算力互联互通机制,支撑全省绿色算力建设和应用。要用好高校对口支援资源,依托青海高等研究院等平台,抓好育才留才用才引才工作,聚力建设现代化新青海。

朱向峰、杨志文参加。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