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一幅生机盎然春耕图徐徐展开——“开局起步看西宁”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师晓琼

黄南新闻网讯   乡村田间地头,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农民们抢抓农时,用劳作之笔,绘就一幅“春耕图”,奏响了春耕的交响乐章。

3月19日,春光明媚,暖阳高照。一大早,记者驱车一路向北,来到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长宁镇陈庄村。乡间公路蜿蜒向前,车子一路疾驰,映入眼帘的是农户家袅袅的炊烟和土黄色的田野。虽已入春,远处的山上积雪未消。

“隆隆隆……”不多时,便听到机器声在山野响起,继续向前,就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田地里,农民耕作忙

“这是今年搭的第一个育苗棚,大概有5分地等这个出来了,我想在旁边再搭一个。”陈有军边干着手中的活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头茬还是要种甘蓝,今年引进了新品种,成熟时间早、口感好,他相信收成不会差。目前,陈庄村97户农户中有30户进行蔬菜种植,面积达300亩。

在戴家庄村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忙着进行播种工作。村民们手拿装满小麦种子的铁盆,一边走,一边从盆里抓起麦种有节奏地向前方撒去。来回往复,直到把种子撒遍田地的每个角落。目前春播工作在长宁镇已拉开序幕,已播种小麦120亩、油菜30亩。

2024年,大通县紧紧围绕“稳粮、扩油、增菜”的总思路,积极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筹备春耕所需资金和物资,指导农户适时开展农业生产,为全年面积、产量双增奠定基础。全县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70.1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34.6万亩,比目标任务33.8万亩增长2.37%;油料作物计划播种面积23.27万亩,比目标任务23.13万亩增长0.6%,可完成全县扩种1万亩的目标任务;蔬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8.23万亩,比目标任务7.9万亩增长4.17%;其他作物计划播种面积4.07万亩。

据悉,今年全县计划打造百千万亩粮油示范基地22个、共4.12万亩,主要为油菜绿色高产高效万亩示范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马铃薯全膜种植示范基地;按照“1模式+1行动+1特色基地+9标准化基地+6单品基地”的固本培强计划,推行“配送企业+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农户”优化生产模式,实施设施农业提升行动,提升卓辰羊肚菌1个特色食用菌生产基地,培强建设景阳茼蒿、景阳甘蓝等9个标准化百千亩示范基地,提升打造豆苗、黄心芹等6个标准化单品基地。

农资农机齐备助春耕

目前,该县现有的3个种子直营点、蔬菜种苗企业2家,已储备农作物良种225.28万公斤,各类农作物良种价格总体稳定,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建立规模型农资配送中心2个,便民农资经销点79家,已储备化肥10745吨、农药21.3吨,生产储备商品有机肥13万方,“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农资市场执法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6.918万台套,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机具检修1.51万台。同时,全县共落实19万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项目、9.2万亩全膜覆盖栽培技术推广项目、22万亩油菜绿色高产高效行动项目、1.7万亩农作物轮作倒茬项目、4.2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采购等前期准备工作,保证春耕春播期间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组织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开展播前培训、田间技术指导,安排县、乡农技推广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培训和指导。金融信贷部门加大涉农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储备涉农信贷资金总额达30亿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