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洁净青海·绿色算力】 海南州:绿色算力赋能千行百业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4-10     作者:才让本 杜金萍

黄南新闻网讯   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以昆仑山脉为设计元素的一幢写有“青海大数据”几个大字的时尚建筑,以景入画,寓意着海南州努力开创新时代数字发展新局面。

海南州是青海省清洁能源“主产地”之一,产业基础坚固,绿电资源充沛,这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良好的绿电供应。

主动拥抱数字变革,推动清洁能源产业与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2020年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上线,成为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运营的数据中心,“新能源+大数据”组合式发展在泛共和盆地得到生动诠释。

时隔四年,记者再一次来到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园,探访产业园在构建“东数西算”“东数西储”数据产业战略布局、推动海南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绩和作为。

“大数据”带来的最直观变化首先是城市综合服务治理能力的提升。

在产业园二楼的海南州城市指挥中心,州县两级共建新型智慧城市的“数字世界”出现在屏幕上。

屏幕正中间的地图上标注着五县的人口数据,同时气象数据、数据存储量、发电量三项数据在地图的下方格外醒目,全州人口、工商、农林牧渔业、公共服务业几大板块的重要数据也以图表的形式分列两侧,清晰而直观。

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选择了“海南州农林牧渔业”板块,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和产值趋势,电商平台销量,散户加工数量以及政策公告等均以数字、图表、文字等形式展现,让人一目了然。

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行新介绍说:“新型智慧城市,就是利用大数据中心,把沉淀在政府、企业的数据资源挖掘、提炼出来。产业园目前把重点放在助推海南州生态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展智慧农牧业、智慧文旅产业、智慧医疗以及智慧养老等。”

张行新举例介绍了智慧城市在便民服务方面的好处:例如,以前民政部门想要使用海南州人口数据,需要一级一级打报告,层层审核通过后才能获取数据,一次流程下来耗时又费力。现在只需在大数据平台上找到对应资源,提交申请,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平台直接推送数据给民政部门使用就可以了。

距离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不远处是产业园的数据中心。顾名思义,大数据中心是一个专门用于存储、处理和管理大量数据设施的地方。中心的527个数据中心机房按照4个功能区一列列地分布在走廊两侧,机柜上服务器闪烁的灯光“讲述”着这里别样的忙碌。

大数据中心究竟起什么作用?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栋才给出了答案:“大数据本质是数据,其关键技术依然不外乎大数据采集和预处理、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大数据展现和应用。同时,数据中心的标准服务器可就地消纳电力,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明显减少,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作用非常明显。”

2017年,海南州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进建设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标志着海南州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发展方向进入新的历史阶段;2020年,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上线。

从地方经济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而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新能源+大数据”组合式发展是海南州抢抓政策战略机遇,主动在发展中进位的成果之一。

站在智慧城市功能中心朝窗外望去,产业园二期工程正加紧施工,三期工程也已开建。贺栋才介绍,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80公顷,年消纳电力约60亿千瓦时绿电,每年可以减少560万吨二氧化碳,17吨二氧化硫,相当于种植了760万棵树木。

地处三江源自然生态保护和青海湖自然保护腹心区域,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行,体现着海南州将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贯穿在了产业发展之中。

作为海南州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大数据产业未来可期。

海南州将紧紧把握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方向和新变化,聚焦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大力推进泛共和盆地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构建面向全国算力服务的“东数西算”“东数西储”新发展格局,以更高质量发展多元绿色算力经济,服务千行百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