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原创文学】恒者行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5-15     作者:文图 / 韩麒

学习书法就是人磨墨和墨磨人的矛盾进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则犹如“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退则犹如“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的伤感。

1621088106692961.png

成功者与历史长河中的古人对话,对千年书法在当代社会中仍然是那么的前卫,为千年书法的时尚感到无尚荣光,因为在学习书法这一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中得到了享受,有了“长追墨趣质脱俗,细品书香人自明”的修养,也有了“博览万卷才识豪迈,记述百家文翰昌明”的学识。即使有“苍鹰欲展翅,无奈雪漫天”的困惑,但心灵得到了洗礼,自身也会少几份“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的轻狂,也会少许喧嚣凡尘来的浮躁,只要心憧憬着未来,就能在创作的激情中收获陶醉。

1621088125711543.png

失败者在书法习练中,由于停滞不前而纠结,只有“浩荡离愁日日斜”,却见不到“吟鞭东指即天涯”的豪迈,既便如此,也得到了生活的情趣和高古情趣的享受。
十年磨一剑的书法,没有给我们现代人留下更多的闲暇,只能以只争朝夕的勇气,为自己的爱墨如痴走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路子。
我在2014一2021年这几年的书法学习可谓是一波三折,值得庆幸的是单位业务工作不紧张,我及时调整业务工作与业余爱好之间的关系,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业余爱好当成主业来抓,苦练退休本领。因为书法是“闲人的忙事,忙人的闲事”,积极参与书法方面的社会实践和对外交流。近年来,有幸与陕西的王战胜、甘肃的杨逢春、贵州的蒙甘露等国内著名的书画家交流技艺,受益匪浅,懂得了什么是密不透风,什么是疏能跑马的书画章法布局,因此,在创作斗方“一帘风月王维诗,四壁云山杜甫诗”这一作品时,已今草为主,注重笔画的繁删就简,整篇字与字、行与行之间彼此呼应相得益彰。在斗方録元代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时,采取实虚结合,枯漏瘦为辅,作品充分体现出了原作本身表达的那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夕阳”“断肠人”“天涯”的古朴与沧桑。在八尺仿古宣上创作横幅作品“精气神”时,在三字空间加上注角或以团扇、折扇的形式写上小行楷,使作品榜书与小行楷结合,给人以清新的感觉。

1621088141990156.png

1621088158496576.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