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黄南州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27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黄南州立足富集的文化旅游资源,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落实省委“一优两高”的着力点,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深度谋划发展思路,立足实际提出“创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坚持强化基础设施,补齐项目短板,夯实文旅融合发展根基。

文化艺术核心逐步建立。针对文化旅游缺少延伸、缺少包装、缺少服务、缺少全民参与的现实问题,州委、州政府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整合项目资源,推进州图书馆、州群艺馆、州科技馆、黄南剧院、州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服务项目建设。委托权威机构编制黄南州文化艺术中心规划,在同仁县城北新区打造200余亩的以黄南州文化艺术中心为支撑的标志性建筑集群。同时,不断提升老城区风貌,推进隆务河景观打造、热贡文化广场升级改造等项目,提高城镇文化“颜值”。

旅游基础条件得到改善。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以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把民族文化的发展融入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打造了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和新农村样板,同仁县隆务镇(热贡唐卡)、年都乎乡(热贡堆绣)、同仁县(热贡艺术)、尖扎县(五彩神箭)先后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仁县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唐卡之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同仁历史文化名城传统街区保护与修缮及坎布拉景区道路、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突出文化和民俗元素,景区、景点品味得到提升。

乡村旅游全面提档升级。找准黄南文化旅游发展需求与民生期盼的结合点,挖掘村镇生态资源、历史古迹、传统习俗和风土人情等优势资源,加快“热贡唐卡艺术风情小镇”“坎布拉休闲康养小镇”等特色风情城镇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同仁县立仓村和扎毛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尖扎县德吉村被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初步形成了产业、城镇、旅游、生态“四位一体”发展格局。

公共文化设施日趋完善。坚持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陆续实施黄南州传媒中心、州县电视台升级改造、州体育场升级改造、县乡文化活动中心、群众文化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等项目。全州累计建成3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61个农牧家书屋、15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十三五”期间提前两年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寺院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健身器材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全州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