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爱你,将你画进唐卡——同仁县隆务镇民族团结进步唐卡长卷展出侧记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韩 丽

“有这样一个地方,是梦想成真的地方。有这样一个色彩,信仰在飘荡,爱在芬芳。爱我,你就将我画进唐卡,让我在缤纷世界与你绽放……”

这是2019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主题歌《唐卡》当中的几句歌词,委婉又动听。在这个梦想成真的地方,真的有这样一些人将心中的爱画进唐卡,让这些唐卡在缤纷世界与你我绽放!

真实故事: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争当文化传播的灯火、语言沟通的桥梁、友谊传递的信鸽,就一定能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黄南大地上常开长盛。   

近日,同仁县隆务镇民族团结进步唐卡长卷在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下,由吾屯唐卡艺人精心创作完成,59幅唐卡中包括56个民族各具特色的人物展示。展出当日,许多群众走上前观赏,并兴致勃勃地找出自己所属民族的唐卡作品,拍照留影。

据悉,用唐卡的艺术形式手绘56个民族单幅人物,在吾屯尚属首次。对于习惯了画固定格式与内容的唐卡艺人们,这次尝试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1.jpg

吾屯下庄村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尕藏才让特别高兴,说现在由政府支持宣传唐卡艺术,平台就更大。他虽然认识一些汉字,但极少书写。这次要求署名,他的字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对56个民族具体有哪些不甚清楚,他按照绘制要求画出来分享到朋友圈、微博里,北京的朋友马上打来电话,惊喜地询问,原来唐卡也可以画其它内容啊!

32岁的次成用了20天画出来,因为觉得样板比较简单,把自己认为不够完美的地方又进行了一些创新,比如增加一些立体阴影的效果。

2.jpg

28岁的宽太加说,因为一直画佛像,它有着严格的量度计算,所以这次画少数民族不太有把握,于是,反复对比,虽然都是工笔画,但第一笔没信心,自己琢磨了好久,练了三次才敢正式下笔。画出来后特别有成就感!以后愿意尝试各种内容的画作,多创作一些现代技艺的作品。作为艺人非常愿意分享美的作品,如果作品能促进民族团结、增进彼此友谊,更开心!

绘画期间,大家了解了别的民族和他们生活的区域。画仡佬族人物时,因为不知道这两个字怎么读,大家翻手机找资料,因为之前读错字,交流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创作并展出民族团结进步唐卡长卷,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

守望相助: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

一直以来,同仁县隆务镇以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而著称,尤其是吾屯上下村的热贡唐卡艺术更是蜚声中外,誉满艺林。为综合运用好隆务地区地域文化和区位优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身发展。自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一优两高”和州委“三区建设”重大部署,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从实处着手、从全局发力,对吾屯进行高品位、高质量整体打造,唐卡艺术小镇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3.jpg

隆务镇党委书记马祥成一直在考虑,如何在今后的唐卡艺术小镇建设中利用好自身优势,在唐卡艺术的创新方面打下一些基础,以助推今后的工作。当他提出这个策划时,村两委班子积极支持和响应。从最开始分配到后来抢着认领,让马祥成欣慰不已。

26岁的看卓他用了差不多一个月,因为抓阄抓的是画蒙古族,他还上网查资料,了解蒙古族的特征和服饰等内容,画出来后觉得还是挺满意的。朋友们听说后,都很好奇,成群结队跑来欣赏,都夸画得好!

31岁的多杰卓玛7岁接触唐卡,14岁开始画画。她是此次活动唯一的女画师。一开始内心忐忑。父亲桑斗合一直鼓励她。镇党委、政府具体普及了56个民族人物肖像服饰特征,大家通过绘制了解这些民族。内容上的创新引起了内地朋友们的惊奇、关注与点赞。而习惯了“规定动作”的画师们首次动脑创作这样的作品,在唐卡创作创新中迈出了非常难能可贵的第一步。

4.jpg

以后的路是不是可以更宽广一些?这次经历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

该唐卡长卷历时近9个月完成。当长卷在隆务古城展示时,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赏。“民族团结进步唐卡长卷,以生动的唐卡文化宣传教育民族团结,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好看又顶用,我们很喜欢!”隆务街居民马春兰如是说。

党的温暖:建设共同进步新家园

隆务镇,各种文化曾在这里冲突、渗透、交流、吸收。清真寺、二郎庙、圆通寺、隆务寺在不足1公里的古街上一字排开,伊斯兰教、道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栉比共存,这是民族包容与交融的结果,也是隆务镇的最大特点和亮丽的风景线。在各级党委政府不懈努力、各界宗教人士的积极配合和各民族群众理解支持下,多年来,隆务镇各民族和谐融洽相处,各民族群众亲如一家。大家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始终保持和睦相处,为同仁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5.jpg

如今,同仁县将要撤县建市;近期,我省确定了同仁唐卡艺术小镇等6个第一批省级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我州主打文化招牌,重点发展唐卡、堆绣、泥塑等,打造唐卡艺术小镇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同时,抓住西成铁路建设的机遇,在同仁县城北新区提前谋划建设黄南州现代生态产业物流园……党的这些发展目标和举措,给了隆务镇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整合资源,顺应形势,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6.jpg

因为此次绘制尊重原创,要求大家署名,这也激励了艺人们的积极性与创造力,也是开创了一项先河。桑斗合表示,曾经北京一文化公司老总提议能否以唐卡形式画其它内容,但在当时并未在意,现在觉得人家的想法真不错!以前看比赛不关注其它内容,现在关于唐卡主题的都会关注;以前不画单个主题的画,现在有了这次的经验,愿意尝试其它画作。唐卡画作内容丰富、运笔精细,如果尝试其它内容,会有很大的优势。

2019年,全州上下围绕“一优两高”目标、“三区建设”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努力将产业园区打造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带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隆务这片热土正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正大跨步向前行进,而各民族团结一心,建设共同进步新家园!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