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烟雨热贡

来源:黄南州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王玉兰

山一重水一重,从省城西宁出发,途经平坦蜿蜒的高速公路进入隆务峡,我又一次步入热贡这座青山绿水环绕的小城。热贡是我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同仁市所在地,藏语称“热贡”,意为“金色谷地”,因热贡地区闻名遐迩的热贡唐卡绘画艺术而得名。这一次我是以一个游子的身份来到这里,来到这座留下我诸多记忆和生命痕迹的地方。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小城的的确确成为颠覆我生命轨迹的一个重要支点。

踏上隆务,恰巧赶上一场烟雨,遇见烟雨隆务,仿佛更像一场约定,而我,就是那个准时赴约的伊人。

被山雨冲刷的措玉山,此时已看不清她的面容,绰约的山影在雨雾中缥缈,似梦似幻。平日里不紧不慢的隆务河,在雨雾中一改往常的温婉,倒是显得迷蒙空远、素淡浩渺。雨水、山气、水雾氤氲的湿润气息,使我的鼻腔通透了许多。近水远山,水墨画般逐层渲染,天空与大地如此浑然一体,在烟霭中浮在浅空,仿佛一伸手就能抓住雨脚。

一把遮阳的花伞此时是最好的挡雨工具,在它的护佑下,我心甘情愿信步在那条熟悉的中山路上。

这雨丝毫没有慢下来的意愿,豆大的雨点滴落在花伞上,溅出一地的水花,花伞是快乐的,我也是快乐的。偶尔会有几滴调皮的雨点滴入眼中,却只是润湿了眉眼,反而让我的心忽地生发出一种莫名的感触,这种久违的情绪在雨中一点点变得厚重起来。烟雨中,我在隆务,寻找自己的诗情画意。

微微驻足,又静静地,在薄如蝉翼的雨雾中慢慢行去。

这条路是热贡命名较早的一条路,记得我十三四岁时它就叫中山路,几十年过去了,路还是那条路,只是路上的行人如幻灯片般播放着各自的历程。平日里,就属这条路行人最多,因为是周末,加之又是下雨天,这天路上行人稀少,想必大多数如我一般过着双城生活的人们,都各自去了小城外的另一方。

路旁绿化带里修建整齐的短榆和期间点缀的各式花草,在雨中尽情的沐浴着。这些只有一米高的榆树少了雕琢,更加趋向野性,自由而浪漫。依偎在她身旁的玫红、艳红、橘黄和深紫的三色堇临榆而居,与隆务的春天同生同开,荣枯同程。雨中的三色堇因浸湿面庞,颜色更显韵味,一枝枝摇曳微笑,把夏季晴日里的浮躁,全部掩埋在雨雾中,只把温馨和静谧奉献给前来驻足的每一位行人。

远处的西山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早已是一派苍翠,而此时的绿意在雨中更显妩媚。二十多年前,我曾数次在山脚下一避风处迎着朝阳诵读,跟随夕阳归家。近十几年来,我曾几次三番几次三番爬上南当山,或为工作去找寻我意中要采访的对象,或与三五好友邀约登高望远,眼前热贡小城之全貌尽收眼底,上去高山望平川,那种舒爽,至今回忆起来,仍是惬意无限。

这样的雨天,这样的一个人行走,很容易想到戴望舒的《雨巷》,只是这日伴我左右的并非油纸伞,我也并非那有着丁香花芬芳的女子,只是丁香一样的颜色是我从小就情有独钟的色彩,在似烟似雾、似梦似幻的雨天,我带着淡淡的愁绪和哀怨在热贡烟雨中走在从未被我的岁月遗忘的路上,这是一条悠长而又寂寥的路。不单是中山路,就连雨中的夏琼路也比平日幽静了许多,马路两旁新建的几栋高高低低叫不出名的楼宇、路旁近几年新种植的梧桐树和绿化带里的闲花野草,在这烟雨迷离中摇曳生姿。隆务被风雨风化后曾经的沧桑早已被眼前风月无边的容颜和色彩斑斓的城市建筑群吟唱成一曲岁月的歌。唯恐手持万般色彩也难以描绘烟雨热贡千古不变的神秘和大美。

烟雨朦胧中,浸湿了热贡的眼神,也浸湿了一个游子的双眸。时近晌午,雨丝才显微薄。一路行,一路走,路尽上桥。此桥名曰热贡桥,连贯州府同仁市东西两侧,是同仁市隆务镇主要交通枢纽。桥拱高悬于空,在迷蒙的雨中更显巍峨,站立桥头,可以俯瞰,亦可远眺。只见远处措玉山和东山苍云如幕,迷茫生烟。雨中,遥遥相望,远处灰白苍凉的影子一分为二,苍空高远,山体神妙。湍急的河水、悠悠远山、昏黄河水、烟雨缭绕、伊人伫立,同沐风雨。立于桥上,思考前行的路,回望来时的路,心绪在来去之间游离。

前行过桥,偶有行人在微雨中静候。我想,或许他们早已把心安放在热贡这片土地上,从他们的脸上再也看不到丝毫当年来时的行色匆匆。烟一重雾一重,归去的路,亦是来路。

微雨的脚步轻柔、清朗,就连路边的小草也踩着雨的韵调,微微晃动身上的雨滴。盛夏的雨,就是如此细腻。雨中,隆务河水悠悠然,浸染了热贡经年的长发。

且看那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数桥飞架东西的威严,日夜流淌不息的隆务河;且看那小城中扶摇直上的劲风正气,经历这场烟雨的季节洗礼,此处江山定是更加风情万种,多娇秀丽。

我是热贡七月烟雨历程中的一个过客,烟雨朦胧中,热贡安然神秘的身姿隐没在朦胧的雨雾中,格外多情,这是一个淋漓的夏,这是一个让人的心都能汪起水来的日子,不带伪装、不带粉饰,只把一切化作雨丝倾情而泻。我紧紧依偎在热贡温柔而久违的怀抱中,做着不肯苏醒的美梦……山河依旧,绿水长流,雨中热贡风光无限好。这一天,我的心是满足,也是宁静的。我想,做人的一大福分就是心有所归依,我自生命的一端缓缓而来,惟愿把心底最真最纯的祝福化作洁白的哈达献给热贡——我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