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再读端智嘉《青春瀑布》感言

来源:黄南州人大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李加才让

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藏族青年学者端智嘉在自己短暂的人生路上,镌刻了成长足迹,谱写了青春之歌。正如他的著名诗歌《青春瀑布》中所写:“噢,这哪里是一挂平常的瀑布----那英武的姿态、无畏的勇气、磅礴的气势、雄健的体魄、华丽的装饰、绝美的音律……,这是,雪域青年青春的瀑布,这是,20世纪80年代吐伯特青年创新的精神、战斗的豪气、生命的赞歌”。

近期,州人大、州政协联合组织驻州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集中视察活动,我们来到尖扎县当顺乡古浪河村,这里山峰奇骏、美景如画,飞流而下的“青春瀑布”因藏族现代文学创始人端智嘉的第一部藏族自由诗《青春瀑布》而得名。沿着木质栈道依山而上实地察看瀑布全景,详细听取自然风光及历史人文景观情况以及交通道路、石板游道、民俗木屋、诗歌广场、玻璃栈道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感受很深。县委、县政府树立大旅游理念,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在独有的自然景观中融入人文景观、浓郁的民族文化,全力打造“高原生态现代文艺创作基地”,实施旅游带动战略,让更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青春瀑布》的作者端智嘉是藏族文坛的一位奇才、一颗“流星”。作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藏族学者和作家中的佼佼者,他为人处世特立独行,文学作品新颖独特,学术成果特色鲜明,在短暂的人生旅程中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在当代藏族文坛上演出了一幕有声有色的活剧,很多人评价他的作品至今无人能出其右,称他为“藏族的鲁迅”。

闲暇之时,再次拜读《青春飞瀑》这篇藏语诗歌写作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在惊叹那纵横驰骋、自由挥洒的千钧笔力的同时,能够强烈感受到作者的的远见、勇气和对民族未来发展的期盼。我个人认为,这首诗堪比泰戈尔瀑布从梦中苏醒、高尔基的《海燕》,气势磅礴内容深邃端智嘉先生对大自然之美----瀑布给予了细腻的描绘,眼前跃现出瀑布浩浩荡荡从我视线能及的尽头直冲而来,银白色的水流一泄而下,扬起的浪花入每一位看客的心

正如诗中所述:“只因你是团结之水,才敢于使银瀑飞泻三千尺;只因你是统一之水,才敢于使滚滚洪流折而复聚;只因你具有容纳百川的肚量,使你变得强壮而力大无穷;只因你具有谦逊厚道的美德,使你得以源远流长;只因你具有弃糟取精的功能,使你内心纯洁青春焕然”,借自然之美来歌唱生命、呼吁团结,追求的、向往的,热爱的是那种带着一往无前的精神与敢于担当的气魄,去实现人生价值,开创美好未来的愿望。同时,他勇敢地和守旧、懒惰、迷信、愚昧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激昂宣言:“也许,你水晶般的心中,还遗留着历史的伤痕、战争的痼疾、迷信的水沫、守旧的尘埃,然而,由于你的青春魅力和勃勃生机,既便是隆冬的严寒,也不能封冻你的心灵,既便是疾风的利刀,也难以切断你的激流”,再如:“保守、畏缩、迷信、懒惰,在我们这代人中没有立足之地;落后、野蛮、黑暗、反动,在我们这代人中没有容身之处”,严厉批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愚昧落后、桎梏发展的陋习,寄托着作者对新时代藏族青年传承仁义正直、勇敢坚韧和自强不息的期望,深刻阐释着“青年强则国强”的青年精神内核。既是对藏文化的有效继承与弘扬,更是激励当代藏族青年不负韶华,走好新时期长征路的“润心强心”剂。精彩纷呈的艺术语言传递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担当奉献的拼搏精神,让人读后余音绕梁,丝丝缕缕,叩人心扉。

回顾过去,才能更好的读懂现在,展望未来,才能无畏地奋勇前进。端智嘉先生流淌在灵魂深处的中华民族意识和乡土情结所凝结成的这首诗,把抽象的意念转为形象的事物,以对事物的描述来达到表现思想的目的,最后,通过直抒胸臆的诗句,把诗的主题推向高潮,有着发人深省的力量,深深感受到其丰富细腻的情感之美,昂扬向上的进取意识和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

读而再读,有感而发,今天,作此文,既是对诗人的致敬,也是一种对年轻一代的希望。(文:黄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才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