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让办好实事成为镜子和磨刀石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作者:郝炜

办实事,何以成为一面镜子?因为实事办得好不好、好事办得实不实,直接反映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为民作风好不好、发展劲头足不足、治理水平高不高。

镜子的作用在于提示、提醒,“耳提面命”“三令五申”,让我们在废寝忘食、夙兴夜寐中把“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并在“纵向比、横向比”的自我检视中激发执政为民的斗志、造福一方的干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始终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责任清单”“履职清单”“督办清单”,用心用情、聚焦聚力,以实招硬招显谋事之远、以新招好招促办事之快,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成效有目共睹,群众交口称赞。西宁市确定10类30项重点民生实事逐条实施、逐项推进,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5.4万件、42万余名党员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19万余次。“活了大半辈子,住的一直都是土房子,能搬进这么宽敞明亮的新房,心里高兴极了,干什么事都有劲。”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村民李风兰很是满意;“现在小区新修了道路绿化,做了楼体保温层和楼顶防水,更新了窗户及单元门,增加了公共活动区域。”家住西宁市城北区朝阳东路钢木构件厂家属院的王美玲很是舒心……已经取得的“点滴”告诉我们,党员干部汲取党史丰厚滋养、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同样是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的过程。往深里说,要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还要与“十四五”规划好好结合起来,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心为民、鞠躬尽瘁,与各族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办实事,又何以成为一块磨刀石?这是因为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党员干部不经历一些具体情况、困难事宜,特别是不接一接群众身边的“烫手山芋”,不当几回落实百姓现实利益的“热锅上的蚂蚁”,是磨不出真功夫、练不出真本领的。

去年9月,家住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巴滩牧场的扎西本在某直播平台交2000元定金下单购买了20头牛,主播承诺在一个月内送牛上门时收取剩余费用,但眼看两个月过去了,扎西本不仅没收到牛,连主播电话都打不通了,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而神奇的是,当年12月6日,扎西本又拿到了自己的那2000块钱。这正是“泽库县人民法院和日巡回审判站”法官使用“青海移动微法院”实实在在帮到了他。在这件事上,我们看到“法院在身边”的公正力量和“网络很发达”的民生温度。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局长索多说,“我们对照省级下发的事项目录清单,在青海政务服务网形成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434项,可在线办理393项,总体网办率达90.55%,‘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一网通办’目标基本实现。”在这件事上,我们看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决心和强化、规范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拼劲。作为缩影,这两件事都深刻表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访民意,才能更好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更好聚力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把好事精准办实,把实事贴心办好,积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收获真正的成长与进步,一个地方实现“心仪”的兴盛与繁荣,很多都在办好实事这面镜子里,都在办实好事这块“磨刀石”上。让我们努力!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