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黄南:让“牧”与“护” 携手并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姚斌

黄南新闻网讯  定位于“保护生态、调整结构、集约化经营、走村落化建设和畜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思路,黄南藏族自治州走出了一条突出地域特色,促进有机畜牧业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的富民强州之路。

自“三江源”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实施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结合生态保护和建设实际,退牧还草、以草定畜等草原生态保护措施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得到更完善的保护,促进了传统畜牧业向有机生态畜牧业转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项发展须以“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找准可行的现实路径,找准发力的切入点。在黄南州历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条集约型、规模型、市场型现代畜牧业的发展路径多次提及,简言之,十二字、三个方面——发展绿色、培育特色、全民共享。

在河曲草原,生态保护已然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根深蒂固的一种自觉意识。17年如一日坚守“禁塑令”,不遗余力建设小康示范村,推行县级干部责任田等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正是河南蒙旗人身体力行做好“中华水塔”守护者的真实写照。

实践证明,经济完全可以与生态相伴而行,在努力发展经济时,可以做到与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天朗气清相随,实现经济生活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在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中,黄南州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型畜牧业合作经营方式,农牧业生产经营模式从分散变为适度规模生产,牧民成为第三产业从业者,园区内实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牧民成为了江源生态看护和管护的主要力量。

依据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黄南州构建起设施养畜、科学养畜、草畜平衡、协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建立了特色草地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推进了减畜和牧区劳动力转移,形成了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生产良性循环。

显而易见,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扶持,有助于更好地整合资源,有效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统筹各类建设项目资金,凸显预期效益。从而建立起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协调统一的产业体系,促进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生产协同并进。

与此同时,让全州牧民群众感受颇深的是,对生态环境的持续保护,能让“有机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变得更长远。以良好的草原生态为基础,运用草场、牛羊整合入股和统一管理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效益,走上一条立足科学,既满足当前利益需要又兼顾长远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