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情系热贡艺术 感恩美好时代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公保安加

4月4日下午,桑杰热贡艺术传习中心新建的大楼里异常热闹,在唐卡、泥塑、刺绣、堆绣四个车间,传习中心的民间工艺美术师和学员们正凝神创作,倚墙而立的展架上摆满了他们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作品,一旁的展示间,已近完工的《领袖与党的百年征程》《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幅巨幅堆绣作品格外亮眼。

我叫桑杰加,今年35岁,我的家乡吾屯上庄被誉为“世界唐卡之都”。我6岁时,跟随著名热贡艺人更登达吉学习唐卡,经过10年苦学,我基本上掌握了热贡唐卡的传统技法。

我很幸运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我学到这一门技艺,为事业打拼的这些年,也正是政府倾力培育热贡艺术人才队伍、推动热贡艺术产业化发展的几年,我和像我一样的很多年轻人,从中获得了展示自我、实现理想的机会。借助这样的机遇,我先后获得国家一级美术师、黄南藏族自治州州级非遗传承人、黄南州“十佳优秀人才”等称号。

北京奥运会那年,我有幸作为诸多民间艺人代表中的一员,第一次去往北京,在怀柔区展示这一门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民间技艺。那时候,我们展示的唐卡作品前总是挤满了很多好奇的国内外游客,但是很少有人愿意购买,他们非常难以理解唐卡为什么如此昂贵。

为了打消他们的疑虑,我们在领队的安排下,现场支起画架、研磨和配置颜料,拿起画笔作画,为游客演示起了唐卡绘制技艺。果然,在了解了颜料的珍贵、目睹了我们作画的全过程后,他们纷纷点头夸赞,也有人愿意现场购买。

这一现象,对那时的我触动很大,我终于知道了我能拿这一手苦学出来的技艺做些什么。所以,在打拼了一年多后,我在北京雍和宫附近租下了门店,开了自己的工作室。

在这之后的12年里,我的工作室一步步变得小有名气,我也积累了一些资金。其间,每一次回家,我都觉得家乡悄然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尤其是近5年内,高速公路修通了,正在建设的西成高铁也将穿过我们同仁市……

作为致力于热贡艺术产业的一名民间画师,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政府对热贡艺术产业全力以赴的引导和扶持。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2015年,我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投资1300万元,创办了热贡桑杰唐卡画院,并在2017年如期运营。

2017年7月,我们的画院被认定为省级文化扶贫产业园唐卡综合制作基地。去年8月,又被市政府认定为“同仁市妇女手工制作基地”,10月,市政府投入乡村振兴资金50万元,打造了一个乡村振兴妇女重点帮扶车间,带动30人稳定就业。

一技在身,就能实现全家致富。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后,画院每年都承担培训任务,还要尽可能多地为学员提供就业岗位。每年一期的技艺培训,对很多青年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每一次培训,我和画院的美术师们都是尽可能多地为学员传授技艺,也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2021年5月到7月,作为省级扶贫车间,我们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任务,其间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每天为学员提供了30元的补助。100名学员在这里免费学习唐卡、泥塑、刺绣、堆绣等热贡艺术传统技艺。

这次修建新楼扩大规模,政府给予了大力扶持,这栋楼房建成启用后,我们就可以更多地承担培训责任,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回想来路,那些年在北京时,我们手头拮据,一日三餐并成两餐,租住在地下室,千辛万苦闯出这一番事业。如今,有了自己创办的画院,更是得到政府的扶持,为热贡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这一切,得益于这个美好的时代,为了感恩党和政府,感恩这美好的时代,我们用堆绣的技艺,创作了《领袖与党的百年征程》《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两幅巨幅堆绣作品。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