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彰显特色文化禀赋,开辟乡村振兴广阔路径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公保安加

亘古流淌的隆务河犹如母亲的乳汁,滋养了谷地沃土,哺育出了令人艳羡的传统文化瑰宝。经过岁月长河的洗礼,如今,热贡文化以其原生态和唯一性在传统文化中独领风骚,并为同仁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赋予其独树一帜的特色优势与无限潜能。

同仁,藏语称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这里是蜚声中外的“热贡艺术”诞生地,藏文化的源生地,文化底蕴深厚,手工技艺、民族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遗迹等资源尤为突出,有着中国唐卡艺术之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迈步新时代新征程,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在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文化艺术富矿区和全省惟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仁市更是如此。

面对传统产业集约化、市场化的倒逼态势,热贡艺术发展模式一改曾经“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严明“行规”和单打独斗固守“小作坊”的传统,开辟出了一条欣欣向荣的产业链。在今天的金色谷地,随机走进一家画院,我们的目光随意就能捕捉到正端坐在画布前精心勾画的青年男女,除了当地人,还有学员来自山东、河北、甘肃、内蒙古……

在同仁,乡村振兴因其产业特色而出彩,特色文化因乡村振兴而越发兴盛。通过政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助推园区建设已成为同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常态,至今,民间投资兴建的画院已逾10家,投资额逾1亿元,人才队伍愈发壮大、产业发展风头正劲,对于同仁来说,这无疑是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热贡艺术、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条广阔路径。

置身新时代改革与发展的大潮中,同仁市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打通产业链条,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综合性的文化集群,在“文化+旅游”“非遗传承+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中扶持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使热贡文化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热贡艺人用自己的技艺,制作的《领袖与党的百年征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唐卡、堆绣作品,无不表达着他们油然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