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聚焦为党凝心聚力铸魂 提升农牧民党员教育质量——2021至2022年度全省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通讯员 青 组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工作。省委组织部坚持以组织化方式加强党员理论武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全省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作,共举办集体学习和集中培训1.6万余场(次),参训党员12.8万余人(次),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参训率达100%。广大农牧民党员在学思践悟中锤炼政治品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行动更加自觉。

坚持高站位谋划,冬春训工作责任落实更加有力

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冬春训作为农牧民党员兜底培训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重点推进。明确工作安排。及时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2021至2022年度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冬春训工作从2021年12月开始,至2022年3月结束,并对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经费保障、师资力量和课程设计等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把冬春训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党校配合、乡镇党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督促推动作用,分级建立督导小组,深入乡镇街道对工作进度、课程内容、教学效果等进行多维度考评,倒逼责任落实。坚持统筹推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普遍采取分散办班、多办“小班”和“线上”辅导等方式开展培训,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确保了“零风险”。充分利用“青海党建”及各地新媒体平台,刊发工作经验做法30余条,促进经验交流,形成示范引领。海南藏族自治州建立由县委组织部负总责、乡镇党委具体负责,包片领导和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一周一督导、一月一调度”,有效确保了责任落实。西宁市开展冬春训案例展评活动,组织3.58万名农牧民党员对所辖7个县区冬春训工作开展评比投票,形成浓厚氛围。

坚持高标准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有效

冬春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中心内容,采取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课程内容。落实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设置总课时三分之一的相关课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落实基本任务。围绕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设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专题内容。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注重利用“两弹一星”精神等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等规定动作,增强冬春训仪式感,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对接需求关切。针对不同地区农牧民党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设置选修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个性化确定劳动技能、实用技术等知识技能课程,提升了农牧民党员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致富力。湟中区以提高农村党员致富本领为出发点,抽调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5支农业科技培训组,开展农业技术现场实训,切实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牛生有通过“家常话”,手把手传授牛羊养殖、平菇种植、集约化经营等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传帮带”作用,帮助农牧民党员转观念、促增收。

坚持多载体结合,农牧民党员教育的深度广度更加延伸

结合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56学时、普通党员32学时的教育培训任务,以集体学习和集中培训为主要形式,兼顾特殊党员群体,开展农牧民党员冬春训。规范集体学习。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党员作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基本形式,组织农牧民党员开展集体学习,明确学习准备、学习组织和学习总结三个环节和程序标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省村级党支部共开展集体学习1.46万次。开展重点培训。以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和“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为抓手,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以及2019年以来未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进行集中培训,参训党员达4.6万人。创新学习形式。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对受疫情影响未能返乡的流动党员,依托学习强国、“青海党建”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提高冬春训覆盖率。把组织开展冬春训情况作为村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工作质量。黄南藏族自治州依托“黄南先锋”云端视频会议授课,解决一线党员、流动党员以及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参加轮训不方便、时间不灵活等问题。泽库县把冬春训课堂设到河边,现场讲述多杰老人22年如一日守护湿地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以先进为榜样,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行动。

坚持强力度保障,党员教育基础条件更加改善

各级党组织着眼于解决冬春训“人力物力”问题,多措并举,加强经费、师资、课程等要素保障,使党员教育工作凝聚起强大合力。加强经费保障。建立财政保障与党费补充相协调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农牧民党员培训经费的通知》《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分级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不断拓宽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有效来源,省市县全年落实党员教育工作经费2356.57万元。提高师资力量。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员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大骨干教师选派下乡力度。依托各级党员教育“高原先锋师资库”等开放式师资库,鼓励各地结合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组建讲师团,进一步保障党员教育师资力量。优化课程供给。为全省基层党组织征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书目4万册,制播优秀党课125部,更新远程教育平台节目资源3200余部,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明确“共享阵地”服务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职责任务,开展阵地考评调整和申报工作,进一步优化“共享阵地”类型结构,为农牧民党员冬春训提供了丰富的现场教学课堂。祁连县积极组建双语干部讲师团,开设“双语课堂”,把“高大上”的理论讲平实、讲清楚。天峻县统筹“高原先锋师资库”“神湖源宣讲队”讲师、“致富能手”等力量组成讲师队伍,用“青言青语”讲理论、讲知识,提升了农牧民党员的接受度。

[责任编辑:海燕]